在反邪教斗争中社工可从三方面提供服务(2)

2014-06-05 09:4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针对反邪教斗争,我们提出社工可以从遇难者及其家属、社会大众、痴迷者矫治三个角度提供服务,充分发挥社工个案管理、小组工作和社会倡导等技能,为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综合考虑,社工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入手开展服务:

第一,对于遇难者及其家属,社工可以扮演以下角色

1.协调者和支持者。不幸事件发生后,社工可以第一时间介入服务,发挥其协调者的作用,了解家属需求,协调社会资源,为家属料理后事或寻求帮助提供支持。

2.家属的陪伴与支持者。遇难者的家属通常在情绪上会有很大的反应,社工的有效陪伴可以协助其渡过丧亲的悲痛时期。社工陪伴并协助其完成丧礼的进行,帮助他们渡过正常的悲哀反应过程,使他们能正视痛苦,表达对死者的感情,找到新的生活目标。

3.哀伤辅导者。社工在丧礼一段时间后对家属进行电话访问或入户访谈,评估家属完成哀悼的四项任务,根据情况选择是否主动介入。

第二,对于人民大众,社工应该发挥倡导的作用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用社工手法普及法律知识,深入开展反邪教宣传

开展反邪教知识讲座、法律知识普及及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等,可以通过宣传展板、知识讲座、随堂问答等形式向学生们传授了“什么是邪教”、“邪教的危害”、“遇到邪教该怎么做”等相关知识,尤其是社工可以用自己擅长的小组工作手法,将这些知识改变成小组游戏、戏剧演出等,提高了大众的反邪教意识和能力,让更多的人认识到邪教的危害,逐步让全社会都加入到反邪教的斗争中来。

2.建立社区反恐小组,组建反恐应急志愿者队伍

近日,济南市在全国首开组建民间反恐专门组织先河,济南七兵堂保安服务公司42人的“反恐处突突击队”已在火车站执行巡逻任务。作为扎根社区的社工机构,可以依托社区,动员更多的居民成为志愿者,成立反恐小组,既可以搜集信息,又可以搭建一个支持和预防网络,提高反邪教的成效。

第三,对于邪教痴迷者,社工可以开展以下服务: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研究显示,邪教痴迷者往往表现为偏执、强迫型人格倾向、癔症型人格倾向、冲动型人格倾向、神经质人格倾向等,对邪教组织的任何一句话、任何一项要求,会毫不犹豫、立即付诸行动;对于家庭、社会的责任可以毫不理会,对于国家利益完全不屑一顾,完全地以自我为中心。邪教痴迷者有其特定的人格特质,人格的改变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