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东莞做司法社工的日子(3)

饶新龙 2014-07-17 11:0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在2011年4月1日正式上岗,正式成为东莞市的一名司法社工。掐指一算,在东莞也即将走到第三年。毕业前常听师兄师姐们说三年是一个坎,今天我站在这个门坎上,对过往三年的司法社工之路做一个反思和梳理。

可能有人会想,难道所谓的专业关系,是否就建立在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上面?难道我们要去讨论隔壁邻居王大爷家里的小狗昨天晚上生了几只小猫这种事情吗?

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没错,我们所谓的专业关系,真的就是要建立在这些毫不起眼、鸡毛蒜皮、阿猫阿狗的小事上面。专业关系并不空泛,不是写在书本里“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理论,也不是工作者去处心积虑使用的各种秘而不宣的疗法、技巧,更重要的是用心在生活中积累起无数的小细节。让对方在谈话中的点滴中感受到自己被人倾听、被人尊重,良好的信任关系自然能够水到渠成地到来。

说了上面三点体会,我只想告诉读者:面对“一事无成”时平和的心境、面对“被建构的问题”时开放的心态和面对“冰冷关系”时善良的心地,是做社工必不可少的三颗“心”。

做社工虽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但也绝没有想象中的复杂。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