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本土化的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2014-07-24 09:12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社区养老服务在实践中 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但是,社区养老服务的发展在宽度和深度上还有巨大的空间。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重要的变量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关注。

近年来,社区养老服务在实践中 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但是,社区养老服务的发展在宽度和深度上还有巨大的空间。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重要的变量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关注。

一是社区养老服务的生产方式没有固定的、整齐划一的模式,我们需要承认区域的差异性,尊重实践的创造性。这些区域性的不同经验在许多方面是可以相互分享借鉴的。当然,养老服务的生产方式能否适应居民需求,最终是由区域之间生活方式、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以及资源禀賦等要素所决定的。在这方面,还有巨大的社会创新空间,需要我扪更加务实的态度和行动。

二是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立取决于政府的行动。与整齐划一的社会福利政策设计不同.,社区养老更多的是面对分散的、差异性的社会需求和问题,政府的刚性手段和自上而下的服务供给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政府需要形成开放性的政策架构,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使不同的方面参与其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这种发端于社区服务的养老领域社会公共政策的形成,是社区发展对公共服务制度的新贡献。

三是提升社区养老服务的质量需要专业化的解决方式。对物质贫困者的关注转向服务贫困者的关注,这是在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完善的基础上社会服务领域的重大转型。这一变化也是公益服务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重大机遇。在这方面,政府对公益组织、社会工作组织的支持显得更为重要。社区专职工作者并不能包办老年对象的所有需求。在政府支持下,社区应发展多元服务主体,为老年居民提供各种便捷性的服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这些服务组织进行社会工作专业改造升级,并引进新的社会工作机构,共同提供相对专业的养老服务。这种融多元化和专业化为—体的社区养老服务,是社区发展、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在养老领域的典型体现,也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实践。在这里,“三社联动”不是平行并列的关系,而是逐步化、梯次推进的关系。进一步,可在更宽的视野.来谈论政府、社会、市场养老领域的协同关系。

四是基于信息化技术的运用,社区养老服务的资源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开发。利用信息化手段使分散的需求与分散的供给资源得以对接和流动,有助于养老、医疗和其他各种服务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形成有机的协同网络,使居家老人的安全求助得到及时回应。信息化突破了社区自身资源的约束,超越了社区就地配置资源的方式,在更大的范围打破边界,实现按需配置资源。立足社区、超越社区的信息化技术是社区养老服务的新空间,也是社区养老服务方式的重要创新。

五是老龄人口不仅仅是政府和社会单向服务的对象,老年人本身就是社会发展不可忽视、极为重要的资源。老年人自身积极地参与养老是社区养老服务的新境界。政府、社区通过提供充分的参与空间和条件,促使老年居民发挥自身的优势,广泛参与社会生活。在社区发展以及基层社会组织中,老年志愿者能够发挥积极甚至骨干的作用,成为社会管理和, 社会服务的重要力量。在这一社会参与的过程中,收获的是充实而有活力的晚年生活:社交、友谊、尊重、归属乃至自我实现。这种基于社区参与式养老的积极正向的老龄人口社会生态,正是我们追求的老龄化社会美好愿景。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民政局副局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