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缝中的阳光——我们选择了一条在误解中不断前行的路 (3)

郁派 2014-08-28 09:3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选择社工,就意味着选择了一条在误解中不断前行的路,踌躇中痛苦便会无以复加,不如把它当成是一场漫长的旅行,准备好我们的行囊,做好迎接登山和涉水的准备,一路向前,那么,你们是否有信心和愿意跟我们一起去努力前行?

我们不怕误解,我们怕的是失去社工的信念

在高压下职业枯竭,乃至失去信念,是最可怕的事情。

为什么?

因为一个失去社工信念的人,会很累,会很快把自己变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初涉社工的人,几乎都会犯一个通病,那就是把自己的期望定的很高。这应该是教育的遗留问题,我喜欢称之为教育毒瘤。但是只要做社工三个月,你就会发现,社工若以“助人者”自居,亦单纯地从求助者的角度从事社工,这样只会强化社会公众的依赖性,弱化求助者的能力,同时遭遇多次吃力和碰壁后还增强了社工自身的无力感。这并非助人自助,更不是以人为本!

我上大学时没有好好上课,理论一塌糊涂,我依稀记得毕仁(Butrym)在《社会工作的本质》中指出社工的哲学思想主要源自三个假设:一是对人的尊重;二是相信人有独特的个性;三是坚守人有自我改变、成长和不断进步的能力。既然如此,我认为社工应该秉持的是“问题外化”的观念,即“人是人,问题是问题”,以及“优势视角”,承认社会公众与我们自己一样,有自尊、责任和能力,于是我们要成为的是社会公众的“同行者”,走进他们的生活,感受他们的生命故事,与他们一起去面对、去体验、去克服、去成长,最终促进大家的能力建设,实现自助。

我想大家看到这里,一定会问,是否在当前现实中存在的许多不如意和不理想的事实面前,“同行者”有足够的诚意去陪伴社会公众前行,有足够的实务去回应到他们的需求,有足够的渠道去反响到民生的声音?

我的回答是,选择社工,就意味着选择了一条在误解中不断前行的路,踌躇中痛苦便会无以复加,不如把它当成是一场漫长的旅行,准备好我们的行囊,做好迎接登山和涉水的准备,一路向前,那么,你们是否有信心和愿意跟我们一起去努力前行?

我们不怕误解,我们怕的是失去社工的信念,因为只有信念,才是我们最强大的力量,才是我们一如既往坚守的理由。

与所有社工同仁共勉!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