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要知的五个自我管理工具(2)

余秋 2014-11-15 15:1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众所周知,人人都需要自我管理,以促进自己不断地进步和完善。而这对于社工来说更是意义重大,社会工作又叫感化工作。有人说社工是一个“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职业。那么,对他人产生积极的影响就十分必要,这就要求社工进行有效的自我管理,要求自己不断进步。

二、“5个为什么”分析法

”五个为什么“分析法,也被称为“什么-为什么”分析法,是通过追溯一再发生的致命问题,用来识别和分析因果关系,达致寻找问题的根源的目的。

连问“五个为什么”并非什么妙法,不过一再追问“为什么”可以避免表面现象,深入系统地找出根本原因。如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原因,其他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一)应用方法

1.详细说明要处理的问题。

2.不断提问“为什么会发生前一个事情”,直到回答没有好的理由或者一个新的根本原因出现时停止提问,把答案及时记下来。

3.继续不断地问为什么,直到没有答案提供为止,有时可能是3个为什么,有时可能需要10个。

4.利用这些答案指导将要采取的措施。

这是一种非常简单的技巧,能够帮助我们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并探索其他的方法。例如:

为什么个案开案很少?

因为没有案主。

为什么没有案主?

因为没人来中心求助。

为什么没人来中心求助?

因为不知道中心及服务。

为什么不知道中心及服务?

因为宣传不够。

为什么宣传不够?

因为没有去做。

为什么没有去做?

因为没有人重视。

为什么不重视?

因为觉得宣传没用。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