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要知的五个自我管理工具(3)

余秋 2014-11-15 15:1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众所周知,人人都需要自我管理,以促进自己不断地进步和完善。而这对于社工来说更是意义重大,社会工作又叫感化工作。有人说社工是一个“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职业。那么,对他人产生积极的影响就十分必要,这就要求社工进行有效的自我管理,要求自己不断进步。

三、“剥洋葱法”设定目标

目标是逐步实现的,实现目标的过程是从现在到未来,从低级到高级,由小目标到大目标。但设定目标的过程则正好与实现目标的过程相反,就像剥洋葱一样。用“剥洋葱法”分解目标就是在设定目标是,将目标像剥洋葱一样,分解成若干小目标,再将若干小目标分解成更小的若干目标,一直分解小区。你可以应用“剥洋葱法”,先找到长期目标,然后将长期目标分解成中期目标,再把中期目标分解成短期目标和近期目标。

如果要设计人生的总体目标,把总目标分解成几个5至10年的长期目标,再继续把每个长期目标分解成若干个2至3年的中期目标,然后把每个中期目标分解成若干6个月到1年的短期目标。最后,再将每一个短期目标分解成月目标,月目标分成周目标,最终具体到每一天的目标。重要的是,分解到日目标后,就要决定现在要去干什么了。不管多大的目标,一定要落实到现在的每一步行动。 

四、“ABC控制法”使用时间

(一)什么是“ABC控制法”

“ABC控制法”是根据事务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依照最重要、重要和不重要三种情况,分成A、B、C三类,有区别地管理时间的一种工作方法。

(二)“ABC法”具体说明

A(最重要的工作),这类事情为“必须做的事”,是关键事务,比如约见服务客户,重要的期限临近,能带来领先优势或成功的机会等。

B(较重要的工作),指“应该做的事”,是具有一般价值的事务。这类事务较重要,但较A类事务不是十分重要。

C(次重要的工作),指“可以做的事”,换言之,也可以不立即做,相对前两类事价值最低。这类事项可以靠后或放在精力不是很充沛的时候进行。

通过以上的说明,具体到自己的工作中,我们先要对自己工作的事务进行分类,对A类工作,重点管理;B类工作,进行次重点安排;C类工作,进行一般的管理。这就有利于在有限的时间内处理最重要的工作。

社工领导们不妨试试做这样的安排:

类型

简述

具体描述

A类

规划与发展

占工作总量的15-20%,每天1-3件,所花时间为工作时间的60-80%,实际可以在本表中列出如:A-1、A-2等。

B类

持续性项目

项目工作较为重要,占工作总量的30-40%,每天5件左右,所花时间为工作时间的20-40%,如果运用得好,你的时间会更多地放在B类事情上。

C类

日常性事务

C类占工作总量的40-50%,,大多是日常性的事务,特征是无关紧要也不迫切,做与不做影响不大。所花时间占工作总时间的10-15%。

五、生命平衡轮

在人的一生中,经常会思考什么是对我重要的?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最想要的是什么?我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出改变? 以后的时间我该怎样度过?那么如何来规划和实现上述问题,生命平衡轮为我们提供了答案。生命平衡轮包含人生八个方面的关键事项:健康、家庭、财富、人际关系、奉献、人生规划、事业、个人发展。如图所示,你还能对这八个部分进行细分,现在你可以根据自己在这八个方面的表现分别给予相应的分数(0分最低,10分最高)。

(一)打分原则

1.给自己在八个方面的表现打上诚实的分数;

2.打分时尽量不用小数点,便于日后自己对比。

(二)知根知底

分数打完了吧,你将惊讶的发现有的方面你很强分数很高,同时,有的方面很弱分数很低。不过没有关系,人生不就是这样起起伏伏。实际上,分数最高的部分对你的影响最小,对你影响最大的部分恰恰是生命平衡轮上得分最低,这就是我们应该优先处理的部分。相信你已经知道了自己最强和最弱的部分,下面就开始你的生命平衡之旅吧。你可以将你的最弱的部分列出来进行规划,现在就开始实施,同时兼顾其他平衡轮。你也可以将一个月的计划在平衡轮上标出来,甚至你还可以将一年的计划在一个平衡轮上标出,再列出每个月的详细计划,当你完成了这样的计划的时候,相信你一定非常满足。

上述五个自我管理工具,生命平衡轮能给自己带来满足感和成就感;“ABC控制法”能有效帮助自己分清轻重缓急,有效利用时间;压力曲线可以帮助自己或他人明白自己所处的压力水平,不断创新自己的压力区域;“五个为什么”分析法有助于分析问题的原因,找到关键的因素;“剥洋葱法”有助于自己有效设定和实现目标。我个人最喜欢生命平衡轮和“ABC控制法”,因为我可以随心所欲地加以利用,不断为我注入新的能量和动力。在这里推荐给大家,期待这些工具在你身上能起“化学作用”,产生新的“物质和能量” 。

参考文献

1.成功自我管理的29个工具,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12.

2.影响世界的100条管理定律,人民邮电出版社,2005.

3.最有智慧的活法——生命平衡之轮,活出你的精彩,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