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18位社工赴台湾访问学习后思考

2015-10-28 09:2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继今年9月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出8名部门及项目主任到台湾地区参加“广东省社工机构总干事能力提升训练班(台湾)”后,近期“北斗星”再次派出了10名管理人员前往台湾学习。为期七天的学习旅程会给同工带来怎样的思考呢?

北斗星社工:陈月菲

社工中国网消息:继今年9月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出8名部门及项目主任到台湾地区参加“广东省社工机构总干事能力提升训练班(台湾)”后,近期“北斗星”再次派出了10名管理人员前往台湾学习。在为期七天的学习旅程中,两批共18名同工通过参访当地高等教育机构、法人财团基金会、社工协会等组织,进一步了解台湾地区社会工作的人文氛围及发展过程,激发对社会服务、机构管理的思考,这些对我们未来践行社会服务的使命,将有良多的裨益。

一、学习旅程日记

在第一站参访国立暨南国际大学的过程中,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系张英阵教授为我们展示了台湾地区由1935年以来,以政策推动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另外通过淘米社区灾后重建让我们看到学术理论对社区发展提供的有力支撑。接下来几天,我们参观了法人财团良显堂基金会、天主教晓明社会福利基金会、老五老基金会等民间组织。除进一步了解如何为在地居民提供合适的服务,我们还进一步窥见这些民间组如何通过服务的深耕,赢得民间慈善力量的支持,从而在财政和服务上,获得充分的发展空间。

1、造访台湾高校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带着对宝岛的想象和向往,我们来到第一站,国立暨南国际大学的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学系。接触到第一位与我们交流的台湾人,张英阵老师。

张老师首先带我们游览暨大校园,大家都为一路上宁静且开放的校园氛围所沉醉。走进社工系,我们发现有更多“开放”的空间,包括师生用作讨论交流的休息室,学术活动的成果展,关于社会工作发展之最新资讯、理念的宣传海报……学生在此处可以有许多独立的思考、自由地探讨。

再来,英阵老师为我们作《台湾社会工作发展状况》的简报。张英阵老师除担任教学工作,亦兼任多个非营利组织、社会服务领域的要职。回望中国内地,社工系老师也正朝着这方向装备自己和学系。一方面,可以积累更多理论与实务相辅相成的经验素材,另一方面,让学生们有更多实践的平台。而学生们,亦非常需要这样的老师和学习环境。英阵老师分享到,如何提升企业持续资助的动机,关键在于参与。反思广州家综正尝试与企业以项目的形式合作,过程中除了让他们投入资金,同时可以增加员工乃至机构管理层身体力行的机会,切实感受到社会服务带来改变的魅力;“贫穷”是从古到今社会福利的重要课题,它涉及的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地位、意识能力等。张老师介绍到的由中华储蓄互助协会发起的平民银行计划,也让我们耳目一新。摆脱过去输血式的救济观念,银行与困难家庭及有关人士一起寻找资产积累方案。这种“授人以渔”的工作思路,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提炼,并应用于社工服务当中。

2、与广州市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相关的领域服务情况

(1)良显堂社会福利基金会

“寺庙只是一种信仰,让人心灵有寄托而已。如果一直停留在盖庙,那也很可惜……”陈绸阿嬤对改善社会的决心与行动,是最能打动人的,超越文字、超越信仰。也因为有这样一位创始人,良显堂的社工和志工们克服与学校主流价值观冲突、地理位置偏远等种种客观困难,将青少年服务办得愈完善。

首先,我们参观了陈绸少年家园,主要为有特殊照顾或教养需求的少年而设,生活环境舒适且设施齐全。重点是服务对象比例仅限安置30位——这是在中国内地难以想象和实现的社会服务资源投入和产出比例。由于资金主要是自筹为主,也令他们在服务设计上有更多的自由。加上当地人对慈善的慷慨,和充满信任的捐赠环境,像这样的项目是遍地开花。这让我们对机构资金来源,及其对践行服务理念和策略的影响,作出一番深入的思考。

在中心主任和督导的简报里,“资本家”——家庭与儿童增权服务方案、儿童与社会规范的关系等,都对我们眼下开展家庭领域服务有良性的启发意义。

(2)晓明社会福利基金会

踏进晓明基金会的圣爱山庄,映入眼帘的为长者设计之装潢布置、疗愈花园,从硬件上的配置,已令人感受到服务提供者的心思。山庄负责人首先向我们介绍“圣爱快乐学堂”的课程内容,既照顾到老友记的身心社灵,又富有趣味性。看见个个“学生”如花笑颜,和精心制作的成果展,难怪这里出席率甚高,还有不少的长者在轮候“学位”。这些对于我们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只单纯遵从硬件投入的指引,颇有参考价值。

此外,负责人还提到一些值得学习的倡导、推广方法。例如,以下的一些方法,可以提升社会对居家养老服务员的认同,如拍摄日常工作视频,放在公众平台播放,让大众了解其工作的专业性,继而收获尊重;又如,将每年长者较为集中关注的咨询记录汇成小册子,派发等;垃圾分类处,不仅是几个不用颜色的筒子,上面还绘有山庄常会出现的生活垃圾分类指引,以便大家辨识。可见,同样的制度、方案,若能从使用者出发,落到实处考虑操作,效果将会大大不同。

(3)老五老基金会

“老五老,越老活越好,old yes!”想不到长者服务的机构,也能这么有活力!通过“老本、老居、老友、老伴、老身”服务计划,让老友记和家人动起来。回想我们的服务,往往选择自认为对长辈好的方式做被动式的照顾,却忘了问被照顾者的期待方式为何?结果在照顾或服务中受挫。其实不是方式错误,而是需要改变思考角度。当我们采用“以人为本”的出发点去思考,相信人的价值和会自觉地选择更好的生活方式,对照顾者及被照顾者双方都是会加分的。

老五老基金会从社区照顾的理念出发,为不同类型的长者提供从个人到家庭的多方面照顾。那么问题来了,面对长者及其家庭的多元需求,绝不可能是单一专业的工作员可以应付。所以老五老有一支由300多号人组成的跨专业团队。“使能、尊重、团队合作”的工作理念,是他们经过多年磨合所得到的宝贵感悟。于社工机构而言,对内对外常会与不同专业的人士协作,目的同样是更好地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我们应该学着扮演好资源链接者、中介者等角色,懂得借用别人的脑袋也是智慧。

(4)台中市志愿服务推广中心

台中市志愿服务推广中心是由朝阳科技大学从2003年承办设立,在台中市政府社会局的指导下成为政府与志愿服务运用单位、各机构组织与志工间的桥梁。其中,台中市志工媒合平台是一大亮点。民众可依照服务类型、可服务时段等需求进行媒合,再由志愿服务运用单位联系民众。以便捷的线上平台,将志工供需透明化,吸引大众参与到线下的志愿服务。同时也建立了志愿服务的专业人力资源库。

除志愿服务网络构建、服务规划与执行外,值得学习的还有作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他们与政府间的伙伴合作关系。台中志愿中心与政府的协商机制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半年度评鉴,政府能了解志愿服务的阶段性成效,并提出下一阶段改善的指导意见;二是在年初政府联合,中心代表能通过列席旁听,了解政府各部门本年度的工作规划,以据此设计相应的志工岗位和服务活动;三是不定期(临时)的活动联系。台中志愿中心的刊物里,均有各政府部门的主管级人士撰文,亦可见其对社会志愿服务的重视和支持。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