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明确方向,行动挽救生命!灾害社工赴川心得

2016-12-01 08:4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6年9月25日到9月30日,我有幸作为深圳市灾害社会工作志愿队的一员,参与了本次赴川学习。从党群服务中心到“一中心多项目”的水井坊;从以政府为主导到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本次学习,收获多多,思考也是多多。

灾害社会工作实务思考系列篇之(十六)

思考明确方向,行动挽救生命! ——深圳市灾害社工赴川学习心得

2016年9月25日到9月30日,我有幸作为深圳市灾害社会工作志愿队的一员,参与了本次赴川学习。从四川大学高大上的“灾院”到雅安灾后重建的民风质朴的农村;从党群服务中心到“一中心多项目”的水井坊;从以政府为主导到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本次学习,收获多多,思考也是多多。

五天的学习,最大的感慨是:四川的灾害社会工作是应需而生,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在给灾区人民带来的无尽的损失与伤害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政府与社会组织对“社会力量如何介入灾害”的思考,同时,更加间接地促进了各位社会组织、各类社会服务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反观深圳的灾害社工队伍,它更多地是“应运而生”,这种情况直接带了的一个后果——定位不明。

目前,我们队伍的定位为防灾、减灾。这种是一种大综合的定位。换言之,与灾害有关的所有事宜,都是队伍的服务范围。映射到前期培训方面,我们有体能训练,有绳索、帐篷、心肺复苏的技能训练,有灾后重建方面的训练,有天气、城市洪涝知识的培训……依然是大综合。培训的课程很多,学员吸收了多少?因此,明确我们这支队伍的定位,是眼前更加迫切的事情。

在四川的分享时,我提出一个想法:明确自身定位,专业的事情专业的人做。那么,今天我将更加系统地阐述我的想法:

一、灾前是关键

灾害社会工作从时间维度可以粗略地划分为三个阶段:灾前、灾中、灾后。在灾中救援过程中,我们的队伍在体能、专业度、资源库等方面都远远逊于政府部门和其他的专业救援队队伍;在灾后的重建工作中,运行的又是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模式,因此灾害社会工作志愿队伍无法在其中发挥系统的、关键性作用;反而在灾前的社区居民避灾的培训工作中,其一社区居民有需求,其二社工擅长,其三政府工作存在一定的空白。

“灾院”的顾教授在培训中说过这样一句话:80%的灾害幸存者都在通过自救或者本社区居民的救援存活下来的,居民自救能力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中国有句古话:居安思危。通过灾前的培训,提升居民的自救意识,可以直接减少灾害带来的伤亡,甚至可以将居民转化为救助其他受困居民的生力军。

二、社区是基础

社工力量哪里强?当然是深圳各个大大小小社区。以本年度的台风“妮妲”为例,台风的受难居民以社区内的弱势群体为主,他们更多地是低收入、无固定居所或者社区流浪者。

这群人的需求是什么?如何把信息及时地传递给每一个人?他们的困难是什么?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我们的灾难救援工作,却没有任何组织能够给出比社工更精准的答案。所以,我们队伍的直接受益群体就分布于我们社工最熟悉的社区。

回应“灾前是关键”这一点,我们可以把整个灾前的工作化整为零,细化到各个社区,由各个社区因地制宜,实现灾前社会工作的全覆盖。

1

队员与都江堰市春晖社工交流相关防灾减灾工作

三、培训是保障

此处的培训可以分为两个层面:其一、社工对社区居民的培训;其二、志愿队对社工志愿者的培训。前者已经在上面有过阐述,而后者是本部分的重点。

对比本年度大而全的培训,我建议,将培训的方向集中于灾前社会工作。例如深圳常见灾害种类、居民如何在灾害中自救、灾害社工如何对社区居民开展自救培训、我们的培训覆盖面、培训的形式、培训的体系、培训的目标等等……

这样,通过培训,提升社区居民自救以及救人的能力,进而提升整个社区的灾害应急能力。当然,如果我们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可以制定出一套旨在提高社区居民灾害中自救能力的标准化体系,就善莫大焉了。

四、项目化是出路

2016年深圳常住人口1137万人,深圳市灾害社工志愿者有70余人,灾害社工对社区居民的覆盖率为1:162429,压力之大可想而已。

换一个角度,假如以灾害社工志愿队为主力,制定上文中的“提高社区居民灾害中自救能力的标准化体系”,并以项目化的形式加以推广,当然如若可以参考到“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项目的形式,则更加事半功倍。

提到项目化,就不得不涉及到的另一个关键点——落地。如何宣传推广、如何链接资源、如何落地执行……如果说项目化的前期更多地是探索与包装,那么后期的工作重点则是开源与执行了。

人们对天灾人祸的恐惧是与生俱来、入骨三分的,正是这份恐惧,让大家宁愿忽视它,去暗示自己不正视灾害就不会来临。然而,灾害却总是用残酷的方式来彰显他的存在感。

可是灾害过后呢?牧师马丁·尼莫拉牧师在波士顿犹太人屠杀纪念碑上留下了这样一首诗:

纳粹杀共产党时,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不是共产党员;

接着他们迫害犹太人,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然后他们杀工会成员,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

后来他们迫害天主教徒,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是新教徒;

最后当他们开始对付我的时候,

已经没有人能站出来为我发声了。

同样,当身边的大众还在为他人的遭遇而惋惜时,还在为自己的平安而庆幸时,我们却要以清醒的头脑来做好对任何一场突如其来的灾害的准备工作,让尽可能多的人掌握自救和救人的技巧,未来,我们会面临失去;但我们更会成长!

}X$ML{333E$F[CQ2HTG6L43

队员唐艺维

最后,感谢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给予我这次机会去拓展自己的眼界,去思考眼前的问题,去震撼自己的心灵。(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 唐艺维)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电话:010-65000594传真:010-65016220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