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召开首期幸福社区专题研讨第三方评估

广东社工 2014-12-08 10:3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4日,第一期广州市幸福社区系列论坛在番禺区举行。论坛由广州市越秀区南方社会服务评估中心主办、广州市民政局和番禺区民政局支持、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等三家单位协办。

社工中国网消息:12月4日,第一期广州市幸福社区系列论坛在番禺区举行。论坛由广州市越秀区南方社会服务评估中心主办、广州市民政局和番禺区民政局支持、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等三家单位协办。广州市人大、政协代表、广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李伟光、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广州市幸福社区创建单位代表、广州市幸福社区评估机构项目负责人及专业负责人以及个别居民代表等近100人参加了论坛。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幸福社区评估项目专业总监、华南农业大学王建平教授担任论坛主持。

                                                       王建平教授

论坛以“幸福社区创建的推动力——第三方评估”为主题,深入研讨了幸福社区建设过程中第三方评估的作用、社会工作理念和专业方法对幸福社区创建的推动力、第三方评估存在的问题及机制的完善等。论坛面向社会公开征文,共收到各方稿件30余篇。

                                                 会议现场

主题发言环节,李伟光处长谈到,广州市幸福社区创建采用第三方评估方式,主要是基于创新社区建设需要、确保创建成效和广州市社会工作发展实际情况三方面原因。幸福社区创建所注重的是居民实际问题的解决和幸福感的提升,第三方评估具有专业性、科学性,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移和资源的下沉。在各评估机构共同推动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全市累计583个社区加入幸福社区创建活动,试点和第一轮共327个社区达到了幸福社区标准,超额完成阶段工作任务。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评估机构召开各类居民代表座谈会1250场次,发放问卷65820份,收集了不同居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共2000条。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涉及环境、治安、道路、设施场所等方面的1128个问题得到解决或有效回应。评估工作成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人大、政协、居民等各界人士的充分肯定。第三方评估的推动作用具体体现在规范社区建设评估体系建立、与社区互动的评估团队的组建、以问题为导向的社区工作理念的树立和幸福社区建设模式和路径的加速推广。未来,幸福社区创建中第三方评估需从加强规范管理,提高评估指导能力;加强理论研究,完善社区创建机制;加强经验总结,重视宣传推广三个方面来完善。

                                                  李伟光处长

李敏兰会长以“社会工作理念和专业方法对幸福社区创建的推动力”为题,重点阐述了评估与社会工作、GPS模式与社会工作和社区建设与社会工作三方面的内在逻辑和关系。李会长指出,社会工作评估具有持续性、互动性、逐步深入性、知识指引性等特点。社会工作助人自助核心价值理念推动居民参与意愿和参与能力的建立,社会工作以需求为本的工作原则推动幸福社区创建成效的社区认同,同时,社会工作注重改变的成效评估影响社区居民满意度的提升。李会长分析认为,社会工作在创新社区治理乃至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中大有可为,倡导“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方式是推动新一轮社区建设的重要方式,但同时必须建立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平等合作关系,确保社会组织的成长和作用的发挥。

                                          李敏兰会长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者竞相发言,从社区、评委、街道、民政等多个角度就幸福社区创建中第三方评估方面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尤其是重点交流了评估如何推进创建与社会建设的有机结合、评估如何在第三批创建中帮助社区寻找新的创建亮点等问题。中山大学万向东副教授谈到,创建过程中已经有很多亮点,关键的问题是怎么归纳总结,对挖掘亮点的一般方法进行提炼可对未来创建工作提供指引,甚至具有向全国推广的价值。广东财经大学顾江霞副教授从社区发展条件、街道重视程度、评估能力和数量等方面简要分析了第三批创建中第三方评估和整个创建工作面临困境的客观性,并提出了通过“八个理论与实务课题”的推进来深入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李敏兰会长则谈到,未来创建中一要立足现有资源,做好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与社区的互动。二要分类指导,让不同类型的社区明白怎么去创建。

从左到右:陈小莲、王建平、顾江霞、李伟光、李敏兰、程潮、陆小媛 

                                   白云学院王静老师

                                      专家评委:孙宝莹老师

                                      万向东副教授

王建平教授在总结中指出,论坛的召开对第三方评估做了一个全面回顾,第三方评估中达成的共识、讨论的一些想法和观点是对评估机构和评委自身的激励,为未来的评估工作指明了方向。相信,随着总结和研究工作的不断推进,第三批幸福社区创建评估会做得更好。

2015年,系列论坛第二期、第三期将陆续举行,分别围绕“幸福社区创建与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30万元创建资金如何使用”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进一步完善评估工作,推进即将到来的第三批幸福社区创建再上新台阶,提升居民幸福感。

                                      参会人员大合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