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斯洛需要层次论看社工的流失

王志强 2014-12-24 09:2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又是年底,社工离职的狂欢季。社工为何流失?薪酬待遇,职业地位,还是其他?社工擅长理论分析,不过对社工离职进行理论分析的报道貌似不多,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或许能解开一些迷惑。

又是年底,社工离职的狂欢季。社工为何流失?薪酬待遇,职业地位,还是其他?社工擅长理论分析,不过对社工离职进行理论分析的报道貌似不多,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或许能解开一些迷惑。

马斯洛将人的基本需要分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自尊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那社工满足了哪些需要?哪些又没有满足呢?

有人说,做社工,自己的生理需要都得不到满足,真的是这样吗?生理需要是人类维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要求,包括衣食住行等,在所有需要中占绝对优势。“对于一个饥饿已经达到危险程度的人,除了食物,其他任何兴趣都不存在了。他的梦境里是食物,记忆里是食物,思想活动的中心是食物,感情的对象是食物。他感知到食物,只想获得食物”。客观地讲,当前深圳的工资水平,满足社工的基本的生理需要还是可以的,起码的衣食住行还是可以保障的。

那安全需要呢?安全需要,是在生理需要相对充分得到满足后出现的一类需要,安全、稳定、依赖、保护、免收恐吓、对体制的需要、对法律需要等等。社工这份职业,相对安全,工作稳定,不用担心明天会不会被炒鱿鱼,安全的需要基本可以得到满足。

爱与归属的需要呢?对爱的需要包括感情的付出与接受;归属的需要,表现为人对加入群体、有所归属的渴望。这个怎么衡量呢?看看团队氛围如何,看看机构整体氛围如何,看看机构事务同工的参与度,就能发现一二;去问问,社工机构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还是大家的,就能明白一二。

尊重的需要呢?一种对于自尊、自重和来自他人的尊重的需要或欲望。尊重的需要,这个与团队及机构的整体氛围、机构的整体管理方式有关。如果把社工当作经济人,采用胡萝卜加大棒的管理方式,那社工流失率居高不下就不难理解。社工机构,不能对社工不“社工”,而要求社工对服务对象“社工”。

自我实现的需要呢?“前四种需要都得到了满足,新的不满足和不安往往又迅速地发展起来,除非个人正在从事着自己所适合干的事情”,这就是自我实现的需要。当下,这个不好说,简单讲就是需要发挥社工个人的潜能,让他做他喜欢的事情,就“像诗人写诗一样,像猎人打猎”一样。

所以,当前情况下,社工个人的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不再是优势需要,当然不是说不需要关注。社工机构可能需要更多地关注社工爱与归属的需要、自尊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社工机构需要彻底摒弃胡萝卜加大棒的管理方式,放弃经济人的假设,采用社会人的假设。社工机构不是用绩效这个胡萝卜在前面吸引着社工前行,而是创造更好的机构文化和氛围。良好的机构文化和氛围,不是不追求效率,反而能增进协同,提高效率,产出成效。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