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核心价值观研究

复旦大学 赵挺 2014-04-09 15:4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讲述社会工作的核心价值观。首先,澄清价值观在社会工作中的灵魂地位和实务过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与理论基础及实践共同构成社会工作的三大支柱;其次,从社会工作的历史进程引申出其价值观的发展脉络、受影响的哲学思想、美国社会工作对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的定义;再次,反思核心价值观的实务意义及如何正确体现社会工作价值观中的精髓。

一、地位与作用 

社会工作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有着自己一套专业的助人方法和技巧,理论基础与技巧、实践、价值观共同构成了社会工作发展的三大支柱。理论方面可以分为基础理论和干预理论,具体技巧包括倾听、同理、接纳、角色扮演、家庭作业等等。这些都是具体明确且可以较快学会的,与之相比较,价值观显得很是难以捉摸把握。橫观各类院系,似乎很难找到一个与社工相比可谓十分强调价值观的专业。有些社工界的同行甚至同样认为,想要达到助人的目的,只要掌握运用各种技能就够了,把价值观放在可有可无的地位。然而深刻剖析各种理论技巧会发现其背后有着深刻的价值观基础。例如,社会工作讲求要接纳案主,如果社会工作者个人的价值观和案主价值观有着冲突的,为何还要接纳案主呢?这背后的原因机制在于,社会工作者相信个人具有与生俱来的尊严与价值,即便在困境之中也有改变的潜能和动力,个人有权力决定有关自己的事情,因此社工不能用不平等的心态看待案主,应该尊重案主作为个人所具有的不可剥夺的东西。这完全不同于病理学把案主看成无能的、残缺的个体。价值观渗透在社会工作者选择何种助人方法之中 ,但这也为社会工作者制造了伦理困境。可以说,价值观是社会工作专业的灵魂。社会工作的使命决定了它离不开价值观的指引。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是区分其它专业的显著标志,首先有价值观,然后衍生出各种具体的理论技巧。社会工作价值观在实务中同样具有重要作用。第一,是社会工作使命的本质。社会工作首要的和基本的目标在于帮助困难的人,提升个人潜能,或者改变环境,从而达到人与环境的适应性平衡。社会工作并不像某些专业一样,只要掌握了技能就可以做好工作,它不是纯技术性的,有着深厚的价值基础。助人本身是一种善意的事业,价值观体现了社工对集体责任的思考,对案主、机构、同事、社会的承诺,隐含了社会工作者在社会中的角色。第二,影响到社会工作者与案主、同事和社会的关系。社会工作作者本人选择为何种类型的案主服务,选择对服务对象使用哪种服务方法。有些社会工作者喜欢为穷人服务,有些则倾向于为富人服务;有些社会工作者偏好罗杰斯的人本主义,有些爱用行为主义疗法,这些均收到价值观的影响。第三,社会工作价值观会影响到实务工作中伦理两难的解决。社会工作者一方面要为案主保密,另一方面又不能伤害相关利益的第三方,这种两难问题的最终决定是基于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工作价值本质的信念。在实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个人的价值观可能与专业价值观有所冲突,这时社会工作者须清醒意识到个人价值观在服务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具有多样性。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