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核心价值观研究(3)

复旦大学 赵挺 2014-04-09 15:4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讲述社会工作的核心价值观。首先,澄清价值观在社会工作中的灵魂地位和实务过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与理论基础及实践共同构成社会工作的三大支柱;其次,从社会工作的历史进程引申出其价值观的发展脉络、受影响的哲学思想、美国社会工作对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的定义;再次,反思核心价值观的实务意义及如何正确体现社会工作价值观中的精髓。

核心价值观则是最能反映社会工作本质的、从众多价值观中提炼出来的灵魂的东西。其它价值观均是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为此,美国社会工作《全国社会工作者协会伦理守则》总结了社会工作的六个核心价值观:
    1.服务。社会工作者推动超越个人私利的服务。社会工作者服务的目的不在于自身利益的满足,在于无私帮助他人。服务是社会工作的本质体现,服务即是“助人自助”。这种服务不同于其它服务行业。一般性服务行业在于通过提供此种服务获得有关自身利益的报酬,而社会工作的服务在于帮助案主解决目前困境,提升将来解决此类问题的能力,或推动环境的改变,通过外部环境的改变达到个人问题的解决。环境的改变往往能帮助更多人解决困境。失业不单是因为个人能力不足或积极性不够,也许是在于体制限制,为就业者提供更多信息的渠道,改变不合理的就业歧视规则制度反而是从根本上帮助了求业者。服务是任务目标和过程目标的结合,是个人归因和社会归因的结合,是社会工作者基本的使命。

2.社会公正。社会工作者不仅仅做微观的个案工作与小组工作,也做宏观的社会政策与社会制度。社会工作者致力于追求社会变革,弱势群体和受压迫的人群一直是社会工作主要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同他们一道工作,代表他们的利益追求社会变革,以达到更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倡导是社会工作者追求社会公正的一种是手段,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说,追求社会公正,社会工作者需要同盟军的支持。

3.个人的尊严与价值。社会工作者对每个人都给予关心和尊重,同时意识到个体的差异和文化及种族上的多元性。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源头来自于基督教人道主义精神,把个人看能有能力的完整的个体,是社会工作人本主义精神的体现。接纳、案主自决及非批判态度等原则来源于社会工作如何看待案主,是社工尊重案主的体现。看待个人应当把他放在特定的历史社会环境之中。优势视角理论特别强调案主本身及所处环境的优势资源,人的发展不设限。
    4.人际关系的重要性。社会工作者需要明白人际关系与人群内部的关系是重要的变革工具。社工帮助案主并不是社工自己拿资源,而是动用人际内的资源,整合环境资源,使得“大家帮助大家”。社工面临急需资金的案主,直接给予其财物不能从根源上帮助其解决困境,并且这种做法并不是社工职能所在,体现不了社工的专业性。社工需意识到资源对于解决问题的重要性,为此,社工还需承担资源联络者和倡导者的角色,与各个部门联络好关系,以便掌握更多的资源。

5.诚信。社会工作者始终意识到专业的使命、价值观、伦理原则和伦理标准,用与之相符合的方式开展工作。隐私和保密的东西非常重要,这涉及到一开始案主对于工作者的信任,而这种信任度与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密切相关。专业关系贯穿到服务过程的始终,影响着服务质量。诚信不仅是社会工作的核心价值观,也是一名合格的社会工作者必备的品质。
    6.能力。社会工作者不断致力于增进专业知识和技能,并付诸于服务人类的实践中去。在美国,从事社会工作最低学历是本科,且要有200小时以上的专业实习,才能持证上岗,这种要求便是对社会工作者能力的要求。社会工作者是社会福利的传递者,因为有了能力的要求,保障了社会工作的专业权威和社会信任度。若社工门槛过低,社工素质与能力跟不上专业期望,会直接影响大众对社工的评价,对社工服务承诺的怀疑。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