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磊: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发展的三个核心问题(2)

2014-06-18 14:0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笔者认为,灵活性应是社会工作专业的突出特质,这一特质决定了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和人文性。正是因为这种灵活性,也使得社会工作服务的领域十分广泛、方法更加多元,服务成效也逐渐显现。

二、民办社会工作机构的发展有何阻力?

社会组织作为社会发展的三大核心力量之一,被誉为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的有效缓冲器、润滑剂,但是其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都时刻面临着资金困境,无法有效实现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笔者认为,专业人才短缺、持续性支持资金短缺以及政策环境支持不足一直是困扰和影响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可持续发展的三大瓶颈。

资金来源单一且缺少可持续性是绝大多数民办社会工作机构面临的实际问题。当前,资金筹集和开拓是民办社会工作机构生存与发挥的首要问题,具体表现为资金来源较狭窄,政府购买资金支持力度有限且往往出现滞后拨款问题,易出现资金断裂。因此,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应努力寻找多元化的合作伙伴和资金来源,包括政府部门、公益基金会、企业和个人等。由单一的政府支持转向多元化支持,包括开办社会企业等,以拓展更加主动和开放的发展空间。

专业人才短缺正日益成为民办社会工作机构的最大瓶颈。社会建设和社会服务的快速推进需要一大批投身其中的专业人才,包括实务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综合型社会工作机构管理人才和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虽有所改进和发展,但依然没能跟上社会工作快速发展的步伐,社会工作高等教育中专业实务教育的力度还不够,缺少比较系统的规范的整体性专业实务教育的规划和专业督导队伍的建设(卢磊,2013)。

社会工作发展相关纲领性、指导性的制度设计日趋完善,但是专项配套性社会工作发展政策还较少,包括社会工作者的薪酬福利、激励保障机制、职称认定等等。这需要包括民政部门、财政部门、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等相关部门在深入调研和地方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出台相关具体政策,完善和丰富社会工作发展政策群,促进民办社会工作机构的可持续发展,以更好地服务民生和满足社会服务需求,积极发挥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在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和价值。

三、民办社会工作机构的面向和作用在哪里?

民办社会工作机构主要面对社会公众尤其是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专业服务。机构服务领域的不同也将面对不同的服务人群,持续深入的专业服务能够发挥着民办社会工作机构的独特作用。它的社会作用和专业价值彰显在每一个有需要的社会角落,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从组织发展的角度看,对于单个的民办社会工作机构而言,要实现持续深入的发展,应逐步确定组织发展的的人群面向和区域面向,即确定机构发展定位问题。

民办社会工作机构是社会工作专业价值得以发挥的重要场所,也是专业价值信守的阵地。其一,它既为有需要的个体、团体、群体乃至社区开展专业服务,发挥服务性的基本功能,满足有需要的人的基本需求。比如为社区困难老人提供基本的生活照料;其二,它帮助社会成员恢复社会生活功能,协助有需要的人搭建社会支持网络(王思斌,2006)。比如协助工伤者进行法律维权并协助其建立自信,回归社会;其三,它作为一个专业平台,充分整合来自不同方面的社会资源,推动社会问题的改善和解决。比如引入社会组织、企业及政府等不同力量和资源共同为困难儿童提供救助和服务;其四,它也借助扎根基层的优势,为政策的制定和革新提供重要的依据,以政策倡导推进服务革新,与行政体制的自上而下的方式形成合力,推进社会发展。比如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为载体,倾听服务人群的需求,开展社会调查,形成专题报告,协助服务人群表达利益诉求。

从服务场域看,有学校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军队社会工作等等;从服务人群看,社会工作基本涉猎了一个人不同的人生阶段,有儿童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老年人社会工作、临终关怀等,还有职工社会工作、残障人士社会工作等等。

笔者认为,灵活性应是社会工作专业的突出特质,这一特质决定了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和人文性。正是因为这种灵活性,也使得社会工作服务的领域十分广泛、方法更加多元,服务成效也逐渐显现。通俗地将它符合了一个基本的哲学规律,即“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基本原则。因此,面对的对象不同、服务的场域不同,会采用不同的服务方法,将个别化原则与普遍性原则充分结合在一起。相比于政府部门和传统服务组织而言,民办社会工作机构的灵活性更为突出,也将是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和本土化甚至国际化的不可忽略的载体。 

参考文献:

[1]卢磊.民办社会工作机构的发展与反思——基于北京市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发展现状与需求障碍的调查研究.2013年中国社会学会年会“社会组织与社会管理创新分论坛”论文集.

[2]邹学银,卢磊.制度化建设与中国社会工作发展.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11-2012)[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第34页.

[3]卢磊.艰难·坚守:当前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十大迷思.[2013年8月14日].中国社会学网http://www.sociology2010.cass.cn/news/724438.htm

[4]王思斌.社会工作概论(第二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第26页.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