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光亮:新时代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思考

2018-03-30 10:2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确定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指明了中国发展新的奋斗目标,部署了中国发展新的基本方略。

新时代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思考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确定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指明了中国发展新的奋斗目标,部署了中国发展新的基本方略。这不但是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事业发展的意义上提出来的,更是从世情、国情、中国共产党情况变化的大格局来分析提出的。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和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同样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倡导和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服务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严格坚持正确的政治性,主动服务城乡基层社区,科学建构本土专业理论,认真贯彻“法治保障”原则。

1.积极服务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重新定义社会主要矛盾,既是对当代中国社会变迁的清晰认识,也是对人们现实需求的精准把握和对人民美好向往的科学回应。专业社会工作作为现代社会解决问题的一剂有效良方和区别于传统助人服务的一种工作模式,作为党和政府在新时代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在理念、方法、技术方面的重大创新,在创新工作手段、改善服务效果、巩固社会基础方面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寄予了新的厚望,因此也承担了新的责任。在新时代,专业社会工作应当积极服务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利用专业理念、方法和视角的优势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作出特有的贡献;应当坚持科学激发社会活力、化解社会矛盾、满足人们需求、创造美好生活,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促进全体居民能够共同参与社会发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人们的共同富裕和社会的安定有序。

2.严格坚持正确的政治性

政治正确性的首要问题,就是为谁服务的问题。中国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中国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同样应当坚持正确的政治性,即坚持专业社会工作必须为党和政府服务,必须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这要求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责任必须具有双向性,其中,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责任主要在于确保其提供的专业服务的有效性,即其提供的专业服务能够解决服务对象的问题和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而对党和政府的责任则在于必须达到有利于实现政治稳定的效果。在新时代,专业社会工作本质上就是与党和政府的宗旨一致的“为人民服务”,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因此,坚持专业社会工作的政治正确性,就是要确保专业社会工作在为服务对象特别是为弱势群体提供专业服务的同时,也在为党和政府服务,在为社会稳定服务,在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服务。

3.主动服务城乡基层社区

增进民生福祉是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历史和实践经验说明,发挥好、使用好专业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是解决社区矛盾、推动社区发展、促进社区和谐的重要专业力量和手段。社区是当前中国社会的基本细胞和最小单位,是中国社会发展、社会治理、社会和谐、社会稳定的根基。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知识、方法和技术,积极满足服务对象和社区居民的全方位需求,可以更好地促进城乡基层社区的和谐发展,最终推动社会的良性运行与和谐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应当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自觉把工作重点放到城乡基层社区。与城市基层社区相比,农村基层社区同样是专业社会工作的重要工作平台。由于“城乡一体化”、“村改居”工作的普遍开展,以及农村贫困家庭的更多存在,农村基层社区更需要专业社会工作的广泛参与和深度介入,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和发力点也在广大的农村基层社区。

4.科学建构本土专业理论

社会工作国际化的发展有赖于来自各地的社会工作创新的经验和理论探索,这要求各国的社会工作研究者和实践者都能对推进社会工作的国际化进程有所贡献。中央组织部、民政部等18个部门和组织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着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理论研究和宣传普及”,“建构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专业理论、课程和教材体系”,推动专业社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出现新气象。由于中西文化背景差异的存在,在专业社会工作理论的建构中不但需要引入具体的中国文化元素作为主要内容,更要思考与注意外来社会工作理论对于中国文化元素的敏感性和适应性,以及外来社会工作理论对专业社会工作实践的适用性和指导性。只有立足中国社会、中国民众和中国实践建构起来的专业理论,才能真正在国际社会工作界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确立中国话语权。

5.认真贯彻“法治保障”原则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法治保障”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同样需要法治的保障。法治化是对专业社会工作的最大保障,目前也是制约其发展的最大瓶颈。专业化、职业化和行业化的社会工作,必须要有相对完善的法律法规依法保障社会工作者的执业权利,保障社会工作者拥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社会氛围,并为专业社会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法是由一定的物质条件决定的,这决定了只有具备成熟的物质条件,才能制定、颁布和实施与之相适应的法律规范,以确保由该物质条件决定的社会关系的程序化、规则化和规范化。在当前中国专业社会工作还缺乏广泛的从业基础的情况下,给专业社会工作制定一系列过分严格的资格认证规定,不但不能促进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因此,只有科学的法治精神和适用的法律规范才能真正保障专业社会工作在当前中国的健康发展。

总之,在新时代发展本土专业社会工作,决不能照抄照搬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社会工作的模式和路径,而必须根据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目标和新部署,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础上真正发展中国特色专业社会工作,科学建构中国特色专业社会工作的实践模式和理论体系,同时,只有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及时总结本土专业社会工作的经验成果,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发展之路,才能既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独特贡献,也为丰富国际社会工作实践模式和理论体系作出贡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