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 社区服务 以“家”为重

2018-10-22 09:16   山西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国家的基石。家庭和谐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和文明进步。2018年6月6日,太原市正式启动首个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

【案例】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国家的基石。家庭和谐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和文明进步。2018年6月6日,太原市正式启动首个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该项目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与方法,通过“社工+婚姻家庭咨询师+志愿者”联动,围绕“咨询辅导、婚恋指导、矛盾调解、角色认知、家庭教育”五大方面开展专业服务,旨在为迷茫、困境中的市民提供温暖的支持,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剖析】

  提升社会工作水平

刘栩(太原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社会工作服务站虽小,作用却大,它关注的“咨询辅导、婚恋指导、矛盾调解、角色认知、家庭教育”等五大领域是社区群众的切实利益,事关城乡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太原市首个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启动,其意义在于开启了太原从民生细节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新方向。

创新社区工作模式。太原谱写文明、富裕、开放、美丽的新篇章归根到底还是为了让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这就需要以民生细节为重点探索社区工作的新模式。社会工作服务站将政府和群众的现实生活对接起来,给太原以民生细节为方向创新社区工作、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提供了重要途径。

通向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美好生活是活生生的生活状态,教育、就业、婚姻关系点点滴滴都关系到美好生活的实现。只有以改善民生细节作为抓手,加快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才能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化解不利因素实现美好生活。社会工作服务站以“咨询辅导、婚恋指导、矛盾调解、角色认知、家庭教育”等为主要方向,抓住了民生的细节,将有效提高太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与体验度。

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的需求。社区本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但现实中,社区更多地侧重于完成政府及其派出机构交办的事务,行使委托管理职权,以至于在社区生活中更多扮演着“管理者”的角色。由此,便产生了社区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社会工作服务站的设立弥补了现实中社区的“服务者”角色,打通了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以“民生细节”改善为方向的社会治理创新,既是立足新形势、新变化及新的社会矛盾的一项全新任务,也是实现美好生活的一项重大课题。在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细节上改善“民生”推动社会工作服务站发展,体现出党和政府的责任担当。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