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社工机构的人才流失

2014-07-15 15:2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人才流失的本质是社工发展与机构发展不同步。机构应从严把招聘关、做好人才梯队建设、合理规划社工职业生涯、建立共同愿景、畅开沟通渠道、提供薪酬保障等方面加强内部人才管理,规避社工流失风险,保证人才队伍的稳定。

作者:蒋德辉

在国家大力发展社会工作的利好政策下,社工机构在近几年内的发展势头可谓迅猛可观。目前国内已有1000多家社工机构为民提供服务,在很多领域取得长足进步,但同时社工人才流失现象一直困扰着各社工机构,而其根本原因在于社工与机构之间的供需不再对称。机构负责人在招聘工作中会反复强调,机构需要招募适合的社工,不一定要非常优秀,但一定要非常适合。换句话讲,就是社工必须要和机构及岗位相匹配。从这个角度来看,就很好理解社工的离职了。

人才流失的本质:社工发展与机构发展不同步

机构的核心人才离职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对机构的薪资福利不满意;机构沟通不畅,社工心生怨意;社工对机构的前景不认可,等等。笔者认为,本质的原因是社工的发展超过了机构的发展。

在机构发展的同时,社工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也在不断地发展,包括专业能力的提升、经验的积累、性格的塑造、意志的锤炼等等。当社工的发展提升至一个新的台阶后,他在内心会对自己的岗位或对机构提出新的要求。比如负责更多的工作内容,承担更大的工作压力,获得更大的认可,拿到更多的薪水等等。部分社工可能会直接给上级提出自己的需求,然而更多的社工却不会表达出来。当需求长时间得不到机构的反应和满足后,社工便会心生去意。一旦在外面遇到合适的机会,便会挂靴而去。从某种意义上讲,社工的离职也无可厚非,因为“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面对社工萌生去意,机构管理者如何做合适?

正所谓“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侍”,遇到社工流失的情况,机构管理者要理性面对。既不能暴跳如雷,大骂社工忘恩负义,也不能简单训斥社工主管工作不力,留不住人。而是要静下心来仔细思考:机构的发展和社工的发展相匹配吗?

当我们理性评估后发现社工的发展已经超过了机构的发展,社工需要一个更大、更好的平台而机构暂时不能提供时,我们的决定应该是衷心祝福并欢送社工的离开,唯一能做的是希望社工做好离职交接,尽可能不影响接下来工作的顺利开展,并期望今后还有机会与其合作。机构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事情已经不好挽回。另一方面是因为“退一步,海阔天空”,和社工好聚好散,并做好离职管理,给今后的工作带来帮助。妥善做好离职管理将巩固机构在离职社工中良好的东家形象,有利于其在新的环境中传播机构形象,也有利于其在新机构中“念及旧恩”而保守机构机密,甚至为机构的业务、发展提供帮助和支持。

然而,很多时候我们理性评估后发现社工的发展并没有超过机构的发展,社工在机构仍然有发展空间。这时候机构该怎么办呢?首先,机构要争取留住社工,真诚地和社工沟通,倾听并满足社工的合理需求,争取让社工留下来。其次,也是更重要的工作,是机构要反思内部人才管理是不是出现了问题,并及时“亡羊补牢”,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