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论社工: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 杜绝无良机构(3)

曾凯 2014-11-03 20:4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无良社工机构的基本特征是欺人、失信、造假、逆才化和商业化。无良社工机构是钻营政府购买服务制度的“蚊子和苍蝇”,亟待甄别、预防和惩治,这对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具有里程碑意义。

三、甄别、预防和惩治无良社工机构中标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建议

政府作为精明买家,为全面预防和惩治无良社工机构钻营行为,织密标前、评标、中标后监管措施,提高政府购买服务的质量,切实增进服务对象的福祉。建议采取项措施:

(一)标前柔性监管

1.建立实地调研前置制度

为把政府购买社工服务过程变成问计社会、集思广益、深耕社群的过程,促进社工机构时间提早一步,服务前移一步,为日后提供精准化服务铺垫,民政部门发布《关于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实行投标前期实地调研制度的行政指引》,鼓励社工机构深入用人单位或项目履行地开展实地调研。调研活动针对服务对象需求展开,要求掌握服务对象所盼所想所急,掌握用人单位服务管理的难点、痛点和热点,思考针对性建议建言。用人单位或项目相关单位提供基本的调研条件,开放服务难点重点题目。

(二)评标硬性监管

2.建立“人才强社”客观评价(计分)系统

为了甄别机构中标后招聘能力、人才培养力度和人才归属感等关键信息,客观评价其人才充裕程度,避免评委临机主观打分,避免中标后出现“有岗无人”现象,建立日常数据评分机制。开发“人才强社”客观评价(计分)系统,评价结果作为一个“评分段”。具体由政府采购办委托社工协会或其他第三方社会组织依据各家机构报送的原始资料,客观评价社工机构的员工薪酬分配政策及水平、社工持证上岗率、社工人才培养成本和社工离职率。薪酬分配政策主要考量分配原则,属于“照顾大多数”计高分,属于“照顾少数”计低分;薪酬水平主要考量普通持证社工平均每月税前工资,以政府岗位采购价80%为顶格,从高就低分档计分。社工持证上岗率主要考量专业化水平,以月为单位,计算具体社工机构的非持证人员上岗月份数量和人员空档服务月份数量,后者系数为前者的1.5倍;启动之初数据搜集由社工协会和用人单位分别提供,逐步建立用人单位或项目单位月度考勤数据上报机制。社工人才培养成本主要考量专业社工参加岗前培训、继续教育培训、专题培训、学历教育、社工沙龙等教育性活动的人均经费支出水平。社工离职率主要考量社工归属感,要求社工机构提供标有去向的离职名单,以月为单位,计算离职率;考虑非机构因素,属于去往异地婚嫁就业离职、本地转行离职的社工不计离职人数;考量机构重大关系,属于社工人才逆向流动的,即机构中层领导转向普通社工、机构高层领导转向中层领导的,其离职人数按1.5倍系数计算。对社工归属感评价,还可探索网络“机构满意度”调查,采取匿名和实名相结合的投票方式。

3.建立新老机构交接评价计分制度

针对档案资料“零移交”现象,专门设置“评分段”。对拒不提供服务档案的计零分,对不提供未完成工作任务情况的和不提供已公开发表的服务期职务课题(科研)成果的酌情扣分。

(三)中标后接续监管

4.建立标书兑现评估制度

明确标书调阅权。作为“购买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合同”招标人(甲方)和使用人(丙方)有权向中标机构(乙方)调取标书,调取失败的向政府采购办申请向使用单位定向公开。

为克服投标与履标“两张皮”现象,对中标机构在标书中提出的服务理念、计划、指标、方案、建议和人才配置名单,在机构自查的基础上,开展专业评估,对未按标书开展服务的说明情况。借鉴深圳市龙华新区的经验,对落实不到位的行为予以扣分,每个分值对应一定的采购金额,扣分即扣款,切实督促社工机构按标书事项落实到位。

5.建立“重点社会组织资金监管”制度

界定“重点社会组织”,重点监管三类社会组织:一是对新老机构交接中上一轮中标机构老社工异常离岗的社工机构,二是服务造假的社工机构,三是商业化运作的社工机构。针对重点社会组织,创建并适时启动“重点社会组织资金监管”制度,主要内容是:作为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部门,重点监管其“按章程运行”的能力与现状,就社工机构而言,也就是按照公益性定位,约束其自觉按章程办事,纠正追求盈余、管理层高薪或抬高职务消费等商业化运行机制;作为财政部门(可授权业务主管部门)和招标方(如市民政局),应建立资金运行季报制度和资金帐户电子联网监察制度,实时发现机构资金运行异常情况,及早预警和纠正不合规资金分配和商业化资金分配两种违反政府购买服务合同的行为。

6.建立无良社工机构退出机制

对偏离公益定位和服务造假造成严重后果的的社工机构,可取消其一定年限的投标资格;对服务造假但后果轻微的,以及标书兑现率低且严重损害服务对象利益的,可组织重新招标。

(作者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信息工作部副主任(兼)、社工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本文为社工中国网特邀原创首发,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与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与网站无关。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