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队长日记2.0:跟上时代的节拍,压力转化成动力

2020-03-17 13:20   中华社工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以自己北京居住所在社区为样本,观察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个普通社区(村)的防控工作,将个人体验、闭门思考和线上运作的点点滴滴,用“队长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也视为鲁甸“队长日记“的2.0版本,算是留下一个纪念。倘若形势如我们所料需要奔赴前线,我们已经做好准备,“队长日记“也将伴随我们的援助行动日日更新,希望以此记录和纪念这场全民抗疫战争。

2020.03.16,晴,返京隔离第七天。

今天是周一,一大早各媒体和微信群都在谈论输入性疫情和全球局势。

对于输入性疫情防控,北京显得格外严格:所有国际航班入境旅客,全部接到指定地点隔离14天。有两个极端案例,一个是郑州的“神行太保“,花五万元跑到意大利看球,七天四国五城,万里带毒祸害;另一个是美国公司华裔员工,感染后携家人过五关斩六将,居然从美国飞抵北京,这两人是输入性疫情的代表作,均将面临法律的严惩。

有专家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爆发,基于制度、经济、医学、文化、地理等差异,不可能形成全球一体化的防控机制,中国即使打赢了第一阶段的防控战,也无法绝对避免输入性的感染,更不可能因此闭关锁国,此其一;专业角度,新冠病毒的起源、发展和变异的规律至今没有完全搞清楚,而且大有可能由爆发性疾病(如非典)向流行性疾病(如艾滋病)转化,人类除了通过疫苗获得免疫能力之外没有其他办法,药物只能“控制“不能“杀灭“,此其二;科学普及永远在路上,如何获取正确的资讯、理性看待不同的声音、学会在危机中生存,是每个人需要思考的问题,等待不是办法,此其三。

这两天与中小企业、社工机构和大专院校的朋友做了些交流,普遍反馈是“没上班,啥也干不了,等疫情过去再看看“。非常危险!两个月,甚至三个月的“停摆“,大家吃饭没问题,闷一些而已,再往下去呢?可能就不是抢购卫生纸这么简单了。如果大家为自己的行业和单位算算账,再不上班,细思极恐。

令人鼓舞的是,委员会推出的社会心理服务平台(疫情版),已经得到多地基层政府的认可,他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可以“跟上时代的节拍,压力转化成动力“。南京某区,政法委牵头多部门联动,积极参与这套系统的实践,反馈非常积极。随着一系列的实用型高科手段不断进驻平台,成为基层工作者爱不释手的工具,它不但能够帮助管理者和一线工作人员分解工作压力,更重要的是可以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我们坚信,在科学抗疫中复工复产就是当前的主旋律。

作者信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队长  林平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