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队长日记2.0:灾害社会工作服务团队的基本三要素

林平光 2020-04-16 10:38   社工夜读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期,欣闻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门开始将目光投向了灾害社会工作,结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会工作的观察,引发了一些思考。

2020.04.14,广州,晴。

2014年,以民政部组织全国五支灾害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前往云南鲁甸开展灾后社会工作为里程碑,各地民政系统支持的成建制的灾害社工队伍开始发芽,目前已经有超过十个省市的民政部门支持本地社会组织组建了队伍,基本形式大同小异,就是以地方社工协会或有实力的社会组织为基础,由民政部门指导并给予经费支持,自行组织训练和学习,有需要时派出去。虽然发展缓慢,但是始终没有超越者。

近期,欣闻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门开始将目光投向了灾害社会工作,结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会工作的观察,引发了一些思考。

首先,新时期的灾害社会工作的定位需要提升。这次疫情早期,我们看到社会工作者和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身份比较尴尬,无论从动员、组织到派遣,都还是处于自发和自助的层面;虽然后期国务院文件数次提到了社会工作者和社会组织的作用,但是,至少现有的成建制的灾害社工服务队基本上没有接到派遣任务,整体来说,这次疫情当中社会工作服务呈散发型存在,远远没有发挥出专业社会工作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所以,将灾害社会工作纳入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其次,社工机构及服务队的专业水平,也直接影响到政府和公众对灾害社会工作的认知。要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除了社会工作和心理服务专业人员之外,医疗、教育和工程技术等人才,也必须充实到队伍中来。一支队伍能否用最快的速度完成需求评估和援助方案的制定,并快速展开工作,取决于平时。

第三,灾害社会工作必须讲究装备,包括专业用具、防护用品和服装物资,还有行动指南、大数据后台等软性资源,我们称之为“工具包“,不鼓励赤手空拳去救灾。

定位、人才、装备,构成了灾害社会工作服务团队的基本三要素,当前疫情复杂,持久战不可避免,正是专业灾害社工服务队伍突破的最好时机。

作者信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总干事、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队长  林平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