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队长日记2.0:如果派你去武汉,你能做什么?

2020-03-23 10:23   社工邸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以自己北京居住所在社区为样本,观察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个普通社区(村)的防控工作,将个人体验、闭门思考和线上运作的点点滴滴,用“队长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也视为鲁甸“队长日记“的2.0版本,算是留下一个纪念。倘若形势如我们所料需要奔赴前线,我们已经做好准备,“队长日记“也将伴随我们的援助行动日日更新,希望以此记录和纪念这场全民抗疫战争。

2020.03.21,晴,返京隔离第十二天。

中社联灾害社工服务队联合国家开放大学社工学院在阿里平台上面向湖北疫区的线上心理援助,已经持续一个半月了。从培训到磨合,从干预到转介,团队体现出了空前的团结和专业,虽然我们挑选的队员很多都参加过当年汶川地震的心理援助,但是他们都一次不落参加了全部的专家督导和讲座,多位队员还数次请战参加首批线下支援服务队奔赴疫区。我们相信,除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场经验及全国35个心理援助工作站人才储备的硬实力外,国际水平的灾害社会工作专家团队和基于大数据的灾害援助管理平台,则可以体现服务队的软实力。就这样一支优秀的队伍,我们觉得还需要进一步打磨,方能不辱使命。

今天在服务队员群里问大家:假如您和团队被派往疫区,您觉得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其实这个问题也是近期服务队核心讨论最多的问题。有人会说,灾害心理援助,我们有经验有热情,扯上大旗背上行囊,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去不了就在这儿守电话……

其实,疫情开始的时候,从武汉一线大量反馈的人群恐慌、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承受的巨大压力,及当地心理和社会工作者不堪重负,到3月18日国务院下发的34号文件精神,都聚焦了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如何协助快速强化本地应急管理机制和配套的应急力量的全覆盖,而且要具备可持续性。这才是灾害社工服务队工作的核心。

国际和国内的经验告诉我们,现代应急管理需要做出以下的范式转向 (Paradigms Shift):

1.从单一重视灾后应急转向重视防灾避灾,预防胜于治疗;

2.从单一重视救援机制转向重视灾变综合管理的机制;

3.从单一重视中央救援模式转向重视培养社区自救能力的模式。

因此,为武汉、为湖北、为抗击疫情的所有地方的一线工作者与机构增能赋能,是我们服务队的责任所在。可是我们会问,如果去,你带什么去?赤手空拳?

有无平台提供持续数据服务,覆盖更大群体;能否记录针对性群体的基础心理数据,连续观测心理状态进展;能否在突发情况下提供快速针对性服务;能否对危机人员进行持续性的标识记录,等等。当然,社区重建和生计发展,我们整合的专家力量也不容小觑。

今天从云南昭通传来昭通市社会工作联合会成立的喜讯,社会组织大家庭又多了一个伙伴。正是2014年昭通地震,催生了中社联灾害社工服务队的诞生,也推动了昭通乃至云南的社会工作发展。祝福昭通,也希望在援助湖北的社工队伍中,看到你们的身影。

作者信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队长  林平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