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社联动视角看如何推动民心相通

2020-12-25 15:5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与民心相通合作体系。无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还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自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的设想,在过去的7年当中,我国政府已经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订了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9年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会,有140个国家和80个国际组织出席;

一、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与民心相通合作体系。

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与民心相通合作体系。无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还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自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的设想,在过去的7年当中,我国政府已经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订了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9年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会,有140个国家和80个国际组织出席;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等重要决议都将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纳入其中,这也是中国在建国71年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为什么说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通就是政策沟通、道路联动、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最难做的就是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民间交往和民间外交的重要形式。过去民心相通的体系主要集中在教育合作、智库力量等领域。比如老挝苏州大学,是2011年经中国和老挝两国教育部批准在老挝万象举办第一个海外整建制的全日制大学,老挝的人说老百姓的孩子能到老挝苏州大学上大学就解决了就业问题。从这个角度讲,在教育合作方面民心相通是全方位的。如果从一带一路合作体系看,民心相通已经是重要的载体之一。

二、民心相通是国际社会普遍的运作机制。   

研究发现,美国非营利组织国际化的发展模式当中,善于用人道主义作为切入点,重视发展民间合作的双边渠道,同时也特别发挥多边合作机构的积极作用。例如: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非政府组织咨商地位,美国拥有非政府组织咨商地位的组织达到了1100多家,中国总共也就70多家,不到美国的1/16。因此,中国民间组织参与国际事务相对比较被动,从数量和质量方面,美国利用联合国的多边渠道发挥着政府起不到的作用。    英国非营利组织国际化发展模式也是利用了联合国多边渠道,英国在跟世界各国合作当中是利用了国家上层政治利益和民间组织网络,发挥各自的优势,从这一点讲,中国的民间组织走向世界,既要发挥自己的力量,也需要学会联合国的通用语言,寻找共赢之路。   

日本非营利组织国际化的发展模式是通过国际志愿者,我在1996年的时候,代表中国政府参加第三届联合国志愿者政府协调会议,那个时候日本政府就捐了300万美元给联合国志愿者组织(UNV),日本政府鼓励日本的青年人作为联合国志愿者走向全世界,日本也是利用联合国体系开展国际合作。

巴西作为金砖国家,巴西非营利化组织国际化的发展模式,可能与美国、英国、日本发达国家不一样,但是也是通过联合国南南合作渠道走向世界,重点放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民间合作,实现其民间交往和民心相通的价值最大化。

联合国多边合作体系作为全世界各个国家交往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无论处在第一世界的美国、英国和日本,还是金砖国家的巴西,都是很巧妙的利用了联合国这个中立性的平台为我所用。

研究发现,中国社会组织走出去,不能简单去照抄美国、英国、日本、巴西的模式,因为与我国的国情不一样。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中国社会组织来讲来说,首先要建立多元网络;二是要建立政府支持体系;三是要建立民间机构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的沟通机制;四是要考虑到民生和社区主体,所以我同意刘京会长的观点,社工是社区建设的主体之一;五是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实际上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民心相通之目标;从选择国家顺序看,首先是周边国家,周边国家处理好了,再延伸到非洲、拉美。

三、三社联动开展民心相通的外部环境分析

外部环境分析需要考虑五方面的内容,一是政治互信,二是经济互补,三是安全格局,四是文化因素,五是双边关系。

政治互信的基础是地缘政治;现在中国跟东盟的经济关系越来越密切,而民间交往存在着比较好的基础,但是并没有发挥良性的作用;中俄存在政府关系尚好,而民间之间的关系也严重滞后。

经济互补是我关注的重点。贸易:2019全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1.3万亿美元,增长6%;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3年到19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500亿美元,企业超2.2家。2019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实际投资84.2亿美元,同比增长30.6%,占同期中国实际吸收外资总额的6.1%。对外直接投资额:2020年前10月,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对外承包工程:19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2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6944份,新签合同额1548.9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9.5%,同比增长23.1%;完成营业额979.8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6.7%,同比增长9.7%。各类劳务人员: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23.1万人,10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63.1万人。

当然安全格局,科学技术文化因素和文化差异也非常重要,值得我们研究和关注。

四、一带一路与未来政策走向

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一带一路纳入了下一个五年工作目标,我最近在研究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做了一个慈善组织的发展研究,这一点非常重要;就是需要讲好中国故事,如何落实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比如政府提出来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项目,100个康复助医项目,还有南南合作援助基金,还提供10亿人民币紧急粮食。

三社联动要考虑到与政府目标结合,最重要的是解决政府关系从伙计到伙伴关系的转换。三社联动的模型,从社区的建设到社区组织,到社区工作者。首先是社区志愿者,现在也可以通过联合国志愿者,中国现在有很多青年人去申请联合国志愿者到各国去做工作,同时团中央跟商务部建立的青年联合会叫援外志愿者,能不能跟社区建设结合起来需要我们下一步的考虑;再一个是基金会志愿者,这个是我们讲的社区建设,从志愿者层面。再是社区组织,它是有钱的,所以它可能在资金统筹和组织实施上做工作。三是社会工作者,社工最重要的就是专业优势,要有集中能力建设,把资金有效利用到民心相通这个目标上,从这个模型来看,我们要解决三社,要发挥各自优势,这个各自优势就是志愿者也要进入整个三社联动体系当中。我在研究,日本过去50年,已经派了10万日本青年志愿者走向海外,对整个世界影响非常大。我们要提高海外援外志愿者待遇使他们能够在海外真正服务于民心相通目标。五、三社联动实现民心相通目标的对策

这需要从四个维度考虑:一是组织治理,二是资金管理,三是专业人员,专业人员需要有奉献精神,同样也要有开放理念,所以我觉得社工的专业化正好填补了慈善组织缺乏的专业化难点;四是经验,因为任何一个国家对不同文化的人进入这个社区都是有障碍的,不管是友好还是不友好的国家都存在这个问题,文化背景不一样能够带来新型的文化体系,所以我研究了核心战略概念,我们要能力建设,要社会创新,最重要是要建设国际人脉网络,也包括社工组织,世界各国的社工协会,这都是人脉的基础,这种人脉才能够使整个核心战略实现。

处在当今的高速发展的中国社会,无论是志愿者,慈善工作者还是社区工作者都要有国家意识,要有合作体系,要有能力提升,最后就是建立人才培养。

最后,特别感谢中国社工联邀请我来郑州,给我一个学习的机会,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