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导下社工发展策略-以唇腭裂示范项目为例(3)

2014-06-27 14:1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们过去讨论社会工作发展,由于社会工作没有作为一个专业提出,政府行政做了绝大部分社会福利服务的工作。如今社会工作大发展,政府强力建构,我们希望能够在得到政府支持的同时,保留专业最基本的独立性和发展空间,强调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实际上就是要减弱行政主导色彩,沿着最适合专业的道路发展。

二、政府财政大力支持社工服务

(一)政府认识到社工的价值

2010年4月,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我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纲要》,将社会工作人才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六类人才之一;2011年10月,中央18部委办联署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发布;2012年4月中央19部委办连署《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发布。这一系列文件的颁布实施,对于中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2012年11月,民政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首先提到要“充分认识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指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是政府利用财政资金购买“具有专业资质的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的服务。[3]在此背景下,各类社会服务机构得到了迅速发展,为社会工作专业的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工作领域。

上一页 1 23456...30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