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导下社工发展策略-以唇腭裂示范项目为例(6)

2014-06-27 14:1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们过去讨论社会工作发展,由于社会工作没有作为一个专业提出,政府行政做了绝大部分社会福利服务的工作。如今社会工作大发展,政府强力建构,我们希望能够在得到政府支持的同时,保留专业最基本的独立性和发展空间,强调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实际上就是要减弱行政主导色彩,沿着最适合专业的道路发展。

第三节  研究问题和分析框架

社会工作者迫切期望自己的专业得到大发展,拥有政府的支持无异于如虎添翼,然而政府在提供支持的同时,行政性的主导方式又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在这样一种矛盾中,社会工作者和政府应该如何努力,才能促进社会工作发展,发挥其社会效用,同时又能保持专业独立性和发展方向。作者试图通过收集资料,回答以下问题:

一是中央财政项目的申报立项过程是否有行政主导的色彩?

二是中央财政对于项目运作的要求是否有不合适之处?

三是我们项目运作中,社会工作者是否感觉到受制于政府的要求?

四是社会工作者如何寻求行政主导和专业主导的平衡点?

本研究尝试建立政府行政主导下社会工作的独立发展之路,并结合唇腭裂儿童社会康复示范项目的运行过程,建构适合的社会工作发展对策。具体研究分析框架如下:

首先,分析政府的政策目标及方案,了解其大力助推社会组织发展的背景和初衷。

其次,分析社会工作在项目运营中遇到和看到的问题。

最后,通过归纳社工项目经验及其他文献策略,整理得出政府行政主导下的社工发展策略。在我国情境下研究社工机构与政府的关系,必然要考虑我们独特的社工发展环境。

上一页 1... 45678...30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