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导下社工发展策略-以唇腭裂示范项目为例(5)

2014-06-27 14:1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们过去讨论社会工作发展,由于社会工作没有作为一个专业提出,政府行政做了绝大部分社会福利服务的工作。如今社会工作大发展,政府强力建构,我们希望能够在得到政府支持的同时,保留专业最基本的独立性和发展空间,强调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实际上就是要减弱行政主导色彩,沿着最适合专业的道路发展。

第二节  研究主题

本文主要探讨在政府强力助推社会工作发展的今天,如何减弱行政主导的影响,保持社会工作的专业独立性。揭示了政府强力建构的倾向性问题,希望不要用行政主导影响专业发展,让社会工作按照专业的特点去推行。

过去,在社会工作没有作为一个专业提出的时候,政府行政在做社会福利服务的部分。现在社会工作大发展,政府转变职能,对于社会工作的认识越来越高,投入越来越大,特别是从资金上强力助推社会工作发展。但是在政府强力构建的背景下,它对社会工作的影响实际上是过去行政的社会工作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政府主导着社工的服务对象、服务方式、经费使用、服务周期等环节,对社会工作的管理完全是既有的行政套路。一方面由于政府部门对社会工作并不完全了解,加之缺乏对实际情况的考虑,其决策也与专业内容和方式存在偏差;另一方面由于这些社团对政府的财政依赖性很大,必须按照它的理解和期望去开展服务,政府主导由于行政要求使得社会工作专业发展有一些偏向,这些都不利于具有价值观和伦理情怀、关注服务对象实际需求、不图物质回报的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事实上伴随着这种行政模式,本项目运行的很多时候,社工不得不停下来权衡政府的思路,以图尽量达到双赢的效果,如果应对财政要求、对案主负责还是对政府负责等问题层出不穷。这些实际工作中的困难让社工不得不担忧专业的发展前途,于是呼吁在政府强力主导专业发展的今天,适当要减弱行政色彩,给予社会工作必要的自由和专业的主导,发展一个强有力的社会工作专业。

上一页 1... 34567...30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