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社会工作发展与建设“幸福东莞”的关系研究(3)

蒋德辉 2014-07-21 13: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介绍了建设“幸福东莞” 普惠型社会福利模式的必要性,综合分析了“幸福东莞”的内涵、意义及特征。对东莞社会工作发展与建设“幸福东莞”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建设“幸福东莞”对社会工作的发展提出了相应的需求,本文探索社会工作在建设“幸福东莞”这一社会福利模式建构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幸福东莞”社会和谐理念下,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模式。

2、社工的服务提升了各社会群体受助对象的幸福感

为检验全市社会工作试点阶段工作情况,提升社工服务水平,受东莞市民政局委托,深圳市现代公益组织研究与评估中心于2010年7月至8月组织进行了“2010年东莞市首次社会工作服务综合评估”。

评估组对参评的4家社工机构分布在民政、教育、残疾人、妇女儿童、社区、青少年、禁毒、司法等试点领域岗位社工的服务对象采取随机抽取进行电话访谈的形式,从“服务满意度、行业认同度、社工认可度、服务效果、总体评价”五个方面对来自服务对象的服务成效评价,出具的分析报告显示服务对象对社工的认同度,对社会工作总体评价较高。服务对象对社工的工作态度普遍很满意,社工与服务对象建立了较好的专业关系,并能尽自己最大努力调用相关资源,真诚地帮助其解决问题,提供服务。

图1 服务对象服务成效得分率图

各项中,服务对象对社工行业的认同得分最低,这与社工机构设立的时间较短有一定关系。不少服务对象虽然接受了社工服务,认为有设立此助人职业的需要,但普遍反映对社工行业、社工机构的了解还不够。因此,东莞的社工发展,在提高服务的水平、扩大服务范围的同时,也要注意做好面向大众的社会工作行业宣传。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服务对象对于中心社会工作者开展的社工服务表示极高的满意度,对中心的社会工作者也表现出极高的认可,同时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对案主解决问题有一定的帮助,通过社会工作者多方面的专业服务提供,使社会大众除了在生活上获得物质的保证,在精神上也能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促进了个人、家庭、组织、社区之间的协调,社会福利更好得以实现,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提升了不同群体受助对象的幸福感。

(四)建设“幸福东莞”的社会和谐理念对社会工作提出相应的需求

社会工作是社会福利制度发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福利的重要的配送手段和方法,是用专业的理念和方法去落实党和政府的社会政策。建设“幸福东莞”普惠型社会福利模式需要社会工作做出相应的回应。

1、专业化的服务需求要求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

(1)专业化社会工作对建设“幸福东莞”普惠型社会福利模式的支持。

当前人们的利益关系多元化、生活方式多样化的特征日益明显,人们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社会问题比以前更频繁、更复杂。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幸福东莞”实现的基础,这就需要有新的思路和新的方法。社会福利服务领域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可以创新服务方式,增强社会福利和社会服务的专业性,提高社会福利服务的质量和效果。社会工作的专业介入领域广泛,方法科学。如介入贫困问题、失业问题、疾病问题、婚姻家庭问题、老年问题、儿童问题、身心残障问题、吸毒问题等等,开展困难救助、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不但致力于解决和减少已经存在的问题,更致力于防范问题和发展人的潜能,建构相互关怀的组织文化。

(2)社会福利服务的专业化。

社会工作实施的主体是各类社会福利服务专业机构。机构服务的多元化和专业化是未来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一大趋势。为了顺应这一趋势,应该注重培育和发展一批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全面推进传统机构的社会工作专业化改革,另一方面是大力扶持民间社会工作机构的发展。社会工作者服务于福利服务机构,起到组织者、管理者和技术支持者的作用。

(3)建设专业化与志愿者相结合的福利服务队伍。

社会福利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社会服务工作,必须造就一支专业化与志愿者相结合的服务队伍。对于职业从事福利服务的人员,要大力加强专业教育,抓好他们的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的培训工作。

2、“幸福东莞”构建需要更多的社会工作人才

东莞市委市政府在2011年4月18日正式发布《东莞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下简称《纲要》)。《纲要》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重点规划。“大力发展社会工作人才”位列实施“人才东莞”战略八大主要任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成为东莞将着力推进的十大重点人才工程之一。

《纲要》提出,要以“民生导向、政府推动、民间运作、公众参与、社会监督”为运作模式,以中高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完善培养体系,提升社会工作人才的专业素养和技能。到2015年,东莞市社会工作人才总量力争达到1万人;到2020年,社工人才总量达到2万人。

《纲要》强调,要坚持“大手笔”地吸纳外地社会工作人才;要坚持“大规模”地培养本土社会工作人才;要坚持“大批量”地锻造优秀社会工作人才。

建立“幸福东莞”这一全民普惠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统筹考虑社会福利制度,既要保障弱势人群的基本生活,又要构建起覆盖全员的普惠型的福利制度,这就需要有庞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但是目前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总量严重不足,并且培养出的社会工作人才也有流失现象,这就需要加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为社会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使其发挥其重要的作用,促进“幸福东莞”的建设。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