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社工 我们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批判者

饶新龙 2014-06-19 14: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批判精神最可贵的不是说不,而是问为什么。在大学生涯或者未来的职场上,你很可能会遇到很多你觉得不可理喻的人或者事情。如果能够对不可理喻的人或者事情有着更加深入的思考,理解其发生的原因,再想想自己能够为境况的改变做出什么样的努力,而非仅仅停留在“我觉得这样子不好”的层面,那么,这样才可以算真正读社工毕业了。

原题:和批判者谈谈心 ——作为社工,我们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批判者

从社会工作的定义、使命来看,社会工作应当包含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对弱者的同情等等。诚然,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有很多的丑恶,很多的不公,需要有正义感、有批判精神、有行动能力的人,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批判是一种可贵的精神,然而,我们身边却有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批判、批判什么、为什么批判、以什么为基础批判、怎样批判等等。对这些要素缺乏深入思考,所导致的结果,很可能就是作出了缺乏建设性,甚至对社会有害的批判。今天,我很想大家平心静气地聊一聊:作为社工,我们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批判者。

 首先,我认为,批判是为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不知道我的读者能不能与我达成这样一个共识:批判是为了让生活的环境变得更好,让人们生活得更有尊严、生活得更加幸福。如果一个人的批判仅仅是为了显示自己想法高人一等,或是仅仅是为了向外界展示自己有良心、有良知的一个形象,那实质上还是关心自己多过关心他人,还是精英主义的思想在作祟。这种说法可能有点属于“诛心之论”,因为我并不知道每个人内心的真实想法。所以,这句话不是对读者们说的。我希望是我们每个人扪心自问:我的批判,究竟是为了什么?

 其次,批判精神最可贵的不是说不,而是问为什么。以前有个叫陶宏开的教授,经常严厉地批判网络游戏,说有很多黄色暴力内容,令青少年沉迷其中,危害甚大,一定要如何如何严厉打击。但是他却没有看到,其根本原因是网瘾青少年家庭关爱的普遍缺失和正常娱乐途径的匮乏,许多青少年只好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中寻找归属感和快乐。如果仅仅是批判网络游戏,批判网络成瘾的青少年,而找不到问题源头,结果就是学生愤怒、家长担忧、社会充斥戾气,而得不到任何好的结果。

我知道可能有些人会将批判简单地等同为批评和否定,但是,这样的批判是不负责任的、廉价的、毫无技术含量的。批判应该了解到被批判事物存在的内在原因,因为这是做出有价值的批判的基础。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