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少年福利的发展、实践与启示(2)

沈黎、吕静淑 2014-08-13 16:36   《青年学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台湾青少年福利发展近六十年的历程,受惠于政府的重视与非营利组织的持续专业化,政府与民间的互动合作,使得青少年福利从“问题防治”转向了“赋能发展”,并造就了今日丰富多元、颇具规模的成效。作者将台湾地区青少年福利的发展历程总结为三个阶段,根据其具体福利思想和实施架构,提出了台湾地区青少年福利实践以家庭为本、以社区为本、多元整合发展的特点,并分析了台湾经验对我国大陆地区青少年福利发展的启示。

二、台湾青少年福利实施的政策基础与实践架构

青少年福利的实践,本质上包含了政策基础与实践架构。前者是青少年福利实践的基础,为青少年福利服务的开展指明了方向;而后者是青少年福利实践的落实,将政策转换为满足青少年需要的福利服务。

(一)台湾青少年福利的政策基础

2003年后,台湾的青少年福利进入新纪元。台湾“行政院”2003年成立青少年事务促进委员会,并于2005年通过了青辅会《青少年政策白皮书》纲领[4],以作为台湾整体推动青少年事务的政策指引。2010年再次编撰了新的《青少年政策白皮书》[5],作为青少年政策推动的参考。

1、台湾青少年福利政策的核心思维

《青少年政策白皮书》纲领明确了台湾青少年福利政策的核心思维——投资青少年,就是投资台湾的未来。这一政策思维认为:青少年是个人成长的重要阶段,青少年是社会的重要资产,在对青少年进行投资时,社会同时也在改善着自己;因此,社会应当对青少年给予全人投资,支持青少年的全人成长。青少年政策的核心思维在于“投资”,而投资的三要素则是:机会、资源、公平。在机会的面向上,青少年政策必须提供青少年满足发展需求与养成自主能力的机会。在资源的面向上,政府必须配合各种机会,提供丰富充足的资源。在公平的面向上,政府应当确保投资青少年的资源分配符合社会正义的原则,促使社会不放弃每一个青少年,使所有青少年都能得到公平的发展机会[6]。

2、 台湾青少年福利政策的四大主轴

根据“投资青少年就是投资台湾未来”的核心思维,《青少年政策白皮书》纲领从发展、参与、健康、保护四个主轴予以定位。

第一,投资青少年发展,提升台湾竞争力:透过教育与就业政策,对于青少年的人力资本进行投资,也对台湾的未来经济发展投资;培养人才,使青少年的国际竞争能力成为台湾竞争力的坚实基础。

第二,投资青少年参与,催生积极公民社会:扩大青少年的公共参与,对于青少年的民主知能进行投资,也对未来的制度与认同进行投资;强化青少年的国际参与,对于青少年的国际视野与国际行动能力投资,也对台湾未来的国际形象与国际地位进行投资。

第三,投资青少年健康,营造优质生活:对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与休闲生活进行投资,也对于台湾未来的生活质量投资。

第四,投资青少年保护,强化社会和谐:对于高风险与高挑战青少年的发展进行投资,让他们不仅不会被边缘化,更能成为明日社会的重要资产;对于青少年的犯罪防治与被害预防及保护进行投资,让明天的社会能够更为安全[7]。

对应以上四大主轴,2010年的《青少年政策白皮书》将台湾现行主要的青少年政策议题划分为七大主题:教育政策、休闲及文化政策、公共参与政策、国际参与政策、劳动参与及就业政策、健康政策、高风险与高关怀青少年政策[8]。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