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人民江山的基石

程延 2022-07-20 09:5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不管怎么讲,我们今天只是借助马斯洛的理论,为今天研究社会工作之用。目的是推动中国社会工作有理论、上台阶、见实效。把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融入到中国社会工作的研究发展中。

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基础,以人类基本道德为准则,运用专业科学的方法,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回归正常社会生活,减少社会矛盾,和谐社会生活的公益性事业。

人类社会发展,人是主体,社会的一切活动都是以人为本的运行。但是,由于每个人所处的社会环境不同、智商高低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家庭贫富不同、健康与否不同、思维方式不同、脾气秉性不同、主观认知不同等等条件的相互限制和制约,所以在人类社会这个大家庭中,难免会产生不同质的各种社会矛盾,为正常社会的发展带来不同的影响。

人本主义哲学家马斯洛大师以自然人的物质本体概述了人生需求层次论。在马斯洛看来,人类价值体系存在两类不同的需要。一类是沿生物谱系上升方向逐渐变弱的本能或冲动而产生的生理需要(低级需求)。一类是随生物进化而逐渐显现的潜能需要(高级需求)。但在不同时期表现出来的多种需要的迫切程度不同。每个人的需要是从外部得来的满足逐渐向内在得到的满足转化,其最迫切的需求则是激励人行动的主因和动力。当低层次的需要基本得到满足以后,其激励作用就随之降低,失去其优势地位。进一步的高层次的需求就成为推动行为的主因。高层次的需求就会产生价值。人们对事物的各种热情就是由这种高层次的需求激发出来的。从生理需求(衣食住行)、安全需求、社会需求、最后上升到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人的这种需要在马斯洛看来是呈阶梯式的从低到高。前三种需要属低层次的,不产生价值,这些需要只要通过外部条件就可以实现。后两种需要属高层次的需要。而高等级的需要,是需要通过内部因素才能实现,在实现这些需求的同时产生社会价值。但从现实社会来讲:马斯洛的研究离开了社会条件和历史发展以及人的社会实践,把人变成了抽象的“自然人”。很显然,离开了社会实践这个大舞台何谈尊重和自我实现。现在马斯洛又在五个层次上加了三个层次,即认知的需求、审美的需求、超越的需求。不管怎么讲,我们今天只是借助马斯洛的理论,为今天研究社会工作之用。目的是推动中国社会工作有理论、上台阶、见实效。把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融入到中国社会工作的研究发展中。

一、 社会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社会是个大系统。人类社会自从有了社会形态,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就都会产生。当人们在处于低等需求层次上,矛盾就会很少。随着社会的发展,当人们处于高等需求阶段,各种矛盾就会层出不穷地发生,从而困扰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社会的发展进步。毛泽东同志为解决好中国社会出现的各种社会问题,在延安时期写下了哲学名篇《矛盾论》,列出什么是敌我矛盾?什么是人民内部矛盾?怎样处理好这两种矛盾。为在建国初期,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制度社会,党和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做好社会工作指明了方向。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党上下、全国上下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部署。从此,开创了我国社会工作的全新局面。从2015年开始,李克强总理在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对社会工作提出要求。下面我们梳理一下: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设施,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提供关爱服务,建立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制度。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城乡社区建设,促进基层民主建设,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加快行业协会商会改革,依法规范社会组织,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的关爱服务。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改革完善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依法推进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社区治理。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落实普法责任制。营造尊重妇女、关爱儿童、尊敬老人、爱护残疾人的良好风尚。创新信访工作方式,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改进信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慈善事业等健康发展。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完善信访制度,加强法律援助,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健全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发展。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继续完善信访制度,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创新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加强社会动员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信访制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重视社会心理服务。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

从党中央的重视,国家层面的推进,社会工作在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二、 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

只有好的社会治理,才能创建好的社会制度,而好的社会治理离不开社会工作的全力推进。社会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心稳不稳。我们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密码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既然江山是人民的,那我们就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想人民所想,念人民所念。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应该得到政府的及时解决。这么多年的社会建设,血的教训有不少。比如,2016年1月5日,发生在宁夏银川的公交车纵火案,造成14人死亡,32人受伤。原因很简单。工程承包人马永平因承建贺兰县洪广镇段移民安置区工程,与分包商发生纠纷,牵连到政府不作为,久拖不决,逐产生报复社会的心理,携汽油上了公交车,然后纵火酿成悲剧。其实,政府只要稍作疏导,把问题落到实处,此事完全可以避免。为了三十万不到的工程欠款不解决,导致政府最后花了一千七百多万元的财政负担,这账划算吗?还有2013年6月7日发生在厦门的公交车纵火案,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伤,罪犯陈水总其实就是个人社保的问题,政府有关部门相互踢皮球,几年时间得不到解决,结果使其产生厌世情绪,造成了报复社会的惨痛教训。47个家庭的赔偿又是好几千万。试想,我们政府的社会工作做到位及时解决这些问题,作为政府是举手之劳,根本不会造成人、财、物的巨大损失和重大社会负面影响。

通过以上两个惨痛案例,使我们深感社会工作的重要性,社会治理的必要性。只要促进社会工作和社会治理的协调发展,就会促使危机的社会矛盾在社会有机治理的框架里得到圆满解决。

三,上下齐心,推动社会工作的法制化建设。

鉴于社会工作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性,我们就应当为社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定规范开展的条例和规章,完善社会工作的法制化建设,让更多的社会工作者参与到社会工作中来。比如年轻人大学毕业工作前,先做半年或一年的社会工作,让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前,先了解社会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底层弱势群体都需要什么样的帮助?自己工作后能为这些社会弱势群体做些什么?老人退休了身体健康,可以动员他们参与社会工作,使他们开开心心过好晚年。刑满释放人员出狱后交由社会组织帮扶,让他们尽快适应社会生活,回归正常社会状态。不能将他们再交由公安派出所来管理。因为公安派出所是专政机构,罪犯刑满出狱,证明社会对他的惩罚已经结束,应该交社会组织,使他回归到社会正常生活。当年国民党战犯出狱后也没有再交给公安派出所管理,何况今天对普通老百姓的犯罪者。这样用法律的制度予以规范,把他们交由社会工作机构管理,更体现了党的政治关怀,使这一批人能很快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参与者、建设者,使我们社会进一步和谐化。

现在社会上流行着“有事找警察”。其实,在一个法制健全的社会里是不妥的。警察是国家机器的组成部分,担负着维护社会治安、保障社会安全的职责,什么事都找警察不合适。应该是有事找社工,有险找警察,更显得我们这个社会的温馨和温暖。

四、 政府要在社会治理中摆正自己的位置。

新中国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内的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主席就讲: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做好人民的勤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价值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实事、为人民谋福利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对于一个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而言,保障和完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

时代是出卷人,中国共产党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只有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头上,把群众的困难和诉求时刻记在心里,全心全意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和疾苦,才能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明白了这些朴实的道理,政府才会形成良政,才能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大形象。正像我前面讲的两个案例,如果我们政府工作人员把老百姓的诉求能放在头顶,就不会发生那样举世震惊的惨案,所以政府要在我们今天的社会治理中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充分认识到政府是服务于人民的,不是管人民的官老爷。这样才能建设一个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才能永葆人民江山永续万年。

五、 全力建设一支高效合格的人民满意的社会工作者队伍。

要推动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法制化、民主化、人性化,就必须首先建设一支高效合格的社会工作者人才队伍群体。社会工作者不是社区工作者,也不是志愿者,而是有一定专业技能、训练有素的并有利他主义精神的社会工作专员。正如《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的那样,“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

因此,建立健全以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措施和制度保障,确定职业规范和从业标准,加强专业培训,提高社会工作人员职业素质和专业形象。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加快高等院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抓紧培养大批社会工作所需的各类专门人才。大力充实公共部门和社会管理部门,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完善社会工作岗位设置,通过各种渠道吸纳社会工作人才,提高专业化社会服务体系。

按照中央的精神,我国的有关部门综合国内外的成熟经验,在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原则,把社会工作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中,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社会服务、社会管理各领域或方面,组织社会工作者队伍,综合运用社会工作者已有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尽力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社会弱势群体,并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协调联动各种社会关系,把解决社会问题的精力用在预防手段上。正如习总书记2013年讲到的: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社会矛盾,做好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做到发现早,预防在先,处置在小,防止碰头叠加,蔓延升级。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恢复和发展各种有利的社会功能,积极促进社会和谐,全力建设一支高效合格、人民满意的社会工作者队伍。

六、 社会工作的多种服务形式。

建设现代文明社会离不开社会工作者专业队伍,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但和谐社会的建立是多渠道、多种服务形式、多方面因素的共同联动。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但这种社会治理力量和目前的服务方式还比较单一。我们在开展培训社会工作者的同时,应尽量根据社会现实,拓宽服务领域和渠道,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全方位服务的需要,细分服务市场对象。利用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技能和科学方法,在社会领域的各部门设置不同的服务目标群体,并动员社会上有爱心的、乐于助人的人群,通过社区、机关部门、单位、部队、学校、艺术团体的协调联动,对不同的服务人群采取不同的服务方式和手段。把社会矛盾解决在初发之时,减少这些矛盾激烈爆发而对社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要使人民群众始终感觉到在我们国家工作生活养老是幸福的,安全的。生活的一切都是惬意的。

七、走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之路。

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歌猛进,大量的社会矛盾也随之出现。各种利益群体之间、单位之间、上下级之间、政府与民众之间、家庭与邻里之间、同事之间等等。不一而足,这些社会问题的产生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来很大的困扰。一些人因很小的私事就产生报复社会的心理趋向,将无辜的群众作为自己报复的殉葬品,酿成很多本可避免的惨痛教训。我国的社会维稳成本不断地创记录的上升。把本该用于服务民生的资金用来解决社会问题,得不偿失。

根据我国目前状况,促使我们中国社会工作管理部门应尽快制定适应中国国情的社会工作管理规范和制度,把有关社会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梳理成册,并根据国情制定中国社会工作者条例,走出一条中国社会特色的社会工作之路。把本不该政府管的,公检法司法管的社会功能,有条件、有要求地交由社会工作单位去辅助管理。把社会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支持行为中来,让更多的社会工作者学而有用武之地。并能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技能及理论知识创出一条社会工作中国化之路。让整个社会明白,社会工作是人民江山永固的基石。唤起更多的人投入到社会工作者队伍中,把我们国家建设成高度发达、和谐文明的社会。让十四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早日把中国梦变成现实。

作者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程延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