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本土督导人才能力框架研究(2)

2014-02-20 13:23   广东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为2013广东民政论坛二等奖论文。作者以东莞社工实际出发,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进行了定位,并提出了社会工作本土督导人才能力框架。

二、社会工作督导人才的功能和人才分类

督导工作需要具备三大功能,分别是行政功能、教育功能和支持功能。这三大功能缺一不可,只有它们同时有效地发挥作用,督导工作才能获得成效。

    (一)社会工作督导人才的功能分析

    1、行政功能

行政功能是一种管理功能,具体内容包括:要有效地面试招募与选择社工;为社工提供引导与安置;为每一个社工制定工作计划与合理分配工作;对社工进行工作监督、回顾、评估和总结;安排任务授权;作为沟通枢纽,向上与用人单位、社工机构等行政部门沟通,向下与社工沟通,对社工之间、社工与部门之间进行关系协调;积极地影响社工机构进行制度改革,也要帮助社工接受改革变迁;为政策和服务提出建议和做出倡导等等。

    2、教育功能

教育功能涉及传授知识和训练实务技巧,一般来说,督导人才不仅要为社工提供完成工作所需要的知识,还需要协助社工转“知”为“做”,具体内容包括:教导社工掌握不同服务对象和特殊群体的相关知识;教导社工机构的知识,如行政运作、机构政策等方面的知识;传递社会问题的相关信息,并教导他们分析问题原因、结果、解决方法等;训练和教导开展服务过程中的知识和技巧;教导社工反思和促进自我成长;为社工提供各方面的专业意见和咨询等等。

3、支持功能

支持功能主要是督导人才为社工提供情感支持,具体内容包括:协助社工管理压力和处理情绪;为社工提供关怀与支持;帮助社工发现自己的工作成效,让社工学会自我欣赏;提高社工对机构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给予社工从事社会工作的满足感和价值感,促进他们坚持社会工作事业。

(二)社会工作督导人才的分类

从被选拔出来并作为督导人才培养开始,督导人才将根据他们不同阶段的能力发展程度接受相应的培训,从而促进他们能够发挥行政、教育和支持功能。

德国职业教育学家劳耐尔(F.Rauner)在能力发展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职业能力发展的五个阶段,分别为初学者、高级初学者、有能力者、熟练者和专家(详见图2)。

nenglifazhanwugejieduan

图2:能力发展五个阶段

根据职业能力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督导人才的功能发挥要求,东莞市把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分为督导助理、见习督导和督导,督导又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体系的总体发展方向是形成一个自上而下的、三个层级五类的发展体系。

图3: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发展过程

督导助理相当于一个刚入行的初学者,他们的发展是从初学者发展成为高级初学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督导助理主要协助上级督导人才开展督导工作,对其行政、教育和支持功能的发挥要求不高。见习督导则是高级初学者,是从督导助理向合格督导过渡的过程,他们需要努力从高级初学者发展成为具备能力者。一般来说,他们开始承担部分督导工作,需要渐渐平衡地发挥行政、教育和支持功能,只有达到合格水平才能真正成为督导。成为督导后,他们就已经是合格的督导者,能够独立承担督导工作,发挥行政、教育和支持功能。督导的发展过程又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可以理解为从有能力者到专家的发展过程,发展过程对行政、教育和支持功能的要求逐步提高(详见图3)。 www.swchina.org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