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工转型升级——对浙江嘉善试点情况思考

2014-07-10 14:4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嘉善县是内地城镇工业化的代表,其内置式的企业社工转型升级,是在尊重企业内部原生系统互动的前提下,为适应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的提升和外界环境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双重要求而推行的方案,可有利地借助内生力量,促进企业人文管理,将为内地企业社工发展的本土化提供可借鉴的新模式。

原题:企业社工:内置式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基于对浙江省嘉善县企业社工试点的思考

作者: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黎志芬

2013年2月,时任民政部副部长戴均良在全国企业社会工作战略研讨会上要求着力抓好企业社会工作三方面工作:一要抓好企业管理中的社会工作方法普及培训与应用,支持推动企业开展、参与社会工作专业培训,使企业现有管理人员尽快在实际工作中应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二要抓好专门企业社会工作服务的提供,要引导和鼓励大中型企业在内部设置社会工作岗位,开展专门企业社会工作服务;三要抓好对企业社会工作发展的支持,着力从完善政策、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和管理、加大资金支持和深化舆论宣传等方面推动企业社会工作的发展。自此,企业社工从国家层面获得了支持和认可,揭开了发展的新篇章。

2013年7月,民政部公布首批80家企业和18个地区,试点全国企业社会工作工作,嘉善县名列其中。2013年12月,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至诚社工”)与浙江省嘉善县民政局签订了《企业社工顾问服务协议》,推动嘉善县全国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工作。基于嘉善县社会工作发展的整体进度、公共服务的财力投入和企业经营的实际状况,至诚社工与嘉善县民政局最终确定了以“内置式升级”为特色的企业社工发展模式。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