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导下社工发展策略-以唇腭裂示范项目为例(9)

2014-06-27 14:1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们过去讨论社会工作发展,由于社会工作没有作为一个专业提出,政府行政做了绝大部分社会福利服务的工作。如今社会工作大发展,政府强力建构,我们希望能够在得到政府支持的同时,保留专业最基本的独立性和发展空间,强调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实际上就是要减弱行政主导色彩,沿着最适合专业的道路发展。

(三)政府强化对于社工服务的管理

政府在大力开展购买社工服务的同时,对于服务项目的监管力度也在加强,严格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科学有效。加强项目运作过程中的监管,按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合同要求,对专业服务过程、任务完成和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多数购买服务的文件要求建立由购买方、服务对象及第三方组成的综合性评审机制,及时组织对已完成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结项验收。积极推进第三方评估,发挥专业评估机构、行业管理组织、专家等方面作用,对服务机构承担的项目管理、服务成效、经费使用等内容进行综合考评。坚持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短期效果评估与长远效果评估、社会效益评估与经济效益评估相结合。

加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宣传交流。政府购买的另一个评估侧重则是考察项目承接人是否发挥了足够的社会宣传作用,联系各类新闻媒体作用,增强社会各界对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认同与支持。通过传媒平台的推动,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信息管理平台,依托信息网络技术,更好地开展需求调查、政策宣传、信息公开等工作。

上一页 1... 7891011...30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