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观翠:社会工作不等于行政工作

罗观翠 2018-10-08 08:50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有社工学生问:“我实习的时侯,主要做些行政工作,例如撰写报告,输入计算机资料,那是否属于社工实习?”“社会工作与行政工作,有什么异同?”

有社工学生问:“我实习的时侯,主要做些行政工作,例如撰写报告,输入计算机资料,那是否属于社工实习?”“社会工作与行政工作,有什么异同?”

我的响应是,那便要看是什么行政工作。其实每个专业、企业或服务单位,不论其核心业务为何,工作员在执行任务时,都难免要分担一些行政工作。例如一位医生,他主要的任务是诊断病症,为病人做手术。但完事之后,还是要写报告,把病人的数据处理好,也要参加很多会议、商讨药物选购、病房管理等。职位愈高的医生,可能处理的行政事务会更多,因为要参与医院策划性的工作。前线的医生,则花在病人身上的时间会较多。所以,一个医院的工作人员,若只负责档案、物料管理、病人登记等行政工作,就只是一个行政人员,而不需要是一个医生。

社工的情况,也类似。社工主要的业务,是为有需要的人服务,透过接触、晤谈,组织活动,与服务对象建立互信的关系,然后一步一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作为一个社工学生,因为要建立与人工作的能力,所以必须经过实习这一关的训练。实习的内容是否适当,则视乎实习机构有否为学生提供社工技巧的训练的机会,例如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发展等,推行过程的参与和技巧的运用。社会工作介入是一个过程,如果一个社工学生未有经历过一段较长时间,未经历“过程模式”,未充分运用社工的理论与技巧,进行社工的实务,那实习所花的时间,就未必能达到社工训练所预计的目标。

“过程模式”是指为特定的服务对象,提供有持续性的社工服务,以收到符合社工目标的服务效果。

这工作过程,包括策划、活动介入与评估。所需时间,视深入程度,通常需要数星期或数个月、甚至一年才可见到一些成效。社工学生因为由零开始,实习所处理的又是现实环境中的真实问题,当然会备感吃力。也正因为这种处理实况的体验学习,才突显出社工训练的价值。

话说回头,一个社工生要做800~1000小时的实习,基本上是一个前线社工的训练,由策划至评估服务整个过程中,学生已经要为计划书进行多次修改,又要写大量的活动报告,应该没有多余的时间做与社工实务无关的行政工作。除非所到的实习机构,根本没有为学生提供学做社工的机会,若如是,则不应把“行政实习”等同“社工实习”。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