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锦棚:禁毒领域小组工作开展思考

麦锦棚 2018-10-08 08:52   社工传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小组活动作为社工的工作重要手法之一,其目的旨在促进小组成员的成长。在小组活动过程当中,小组成员的每个状态,每个行为反应出小组成员目前的状态。那到底禁毒社工在小组活动得到怎样成长?下面我会结合禁毒领域进行分析。

小组活动作为社工的工作重要手法之一,其目的旨在促进小组成员的成长。在小组活动过程当中,小组成员的每个状态,每个行为反应出小组成员目前的状态。那到底禁毒社工在小组活动得到怎样成长?下面我会结合禁毒领域进行分析。

众所周知,禁毒领域作为特殊领域。其特殊性往往导致社会面的小组开展困难,导致这种困难往往是以下几方面:第一因为吸毒人员自身所带来的认知;第二是开展活动过程当中所带来的时间损耗,对学员而言产生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如工作方面);第三活动形式对于学员而言过于单一。

第一方面在学员对于小组活动出现认知方面,我认为主要分为几点:第一,学员与社工的关系建立效果不明显,导致学员不想参加相关活动;第二,学员认为参与小组活动会接触相关吸毒人员,容易导致重新复吸;第三,学员认为小组活动作用性不大。在我看来以上几点是目前我们开展小组从学员方面的原因。在工作当中应如何处理这些认知上面的问题,我认为应该禁毒社工要以关系建立为重点,多种工作手法共促进。就是说关系建立不仅影响帮扶方面,还会影响学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其次,学员在认为参与小组活动容易导致出现重新复吸。在这点上面建议还是要分类开展,虽然集中学员容易出现所谓“交叉感染”(意为被存在彼此间的学员带坏)。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学员自身的能量,通过促进小组活动的开展使学员成长。在分类开展我认为是会能减少相应的风险,如采取戒断三年与戒断三年学员或者具有良好的操守的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的学员。第三、学员认为实用性不大。我个人认为虽然可以在小组活动前做问卷调查,知道学员的意愿。但是禁毒领域异于其它领域的方面主要是学员其实很多不知道自己需要何种需求,所以这方面我们觉得要以“学员的意愿+社工帮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员筛选到小组活动当中。

第二方面,就正如我写的有工作的学员需要请假,请假就扣钱。这点确实是个问题,因为学员过来参加活动的时候需要贴钱。为此,我建议在这点上面在报道的时候进行小组开展。以开放性小组为主,譬如工作坊、讲座的方式对这部分采取小组帮扶。

第三方面小组内容过于单一这点上,在这点上面我觉得小组内容都是千变万化。可以结合科技如“VR”进行开展;也可以采取体验式的方式如动手制作蛋糕;也可以采取感恩式方式进行如在戒毒动机强化,通过家人的参与等方面促进小组内容丰富等方面。

在我看来社会面小组开展说难不难,说容易也不容易。如何开展好,我觉得必须地要更花心思在上面,要让学员转变观念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完成社工的指标,同时促进自己本身成长的方面。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