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社工总干事曾永辉:假如我是一线社工?(2)

2014-08-08 09:0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我的教学督导和机构走访过程中,有机会不断地接触一线社工,了解他们内在的困惑和诉求,而我也在不断地分享我的经历和体会,我非常渴望告诉他们,假如我是一线社工,我会怎么做?我希望此举能够给那些正在迷茫中困惑徘徊的社工们一些别样的思考。

二、选择和担当

假如我是一线社工,我会根据上述三个方面对自身有个全方位、深层次的解读,然后就到了慎重选择的阶段。人生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选择正确的人、正确的事、正确的平台,对于短暂的人生而言就是选对了机遇。所以我经常对学生和员工说,一个人一定要非常慎重地对待选择,选择也是能决定命运的。可惜我们的教育并没有告诉学生选择的重要性:在大学您可以随意选择是否上课,哪怕这门课程是您选择的,但您还是可以草率面对——带着这样的自由假象,我们很多的社工在毕业时,已经享受惯了自由,却忘却了自身的责任和担当。

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并不信奉自己所追求的信念,甚至在迷惘中胡乱选择——反正其无论对或错,于己而言都不会是什么灭顶之灾。一个对待选择如此轻率之人,必定是缺乏担当和责任之人,谁都不要指望他能够为这个行业带来希望,他们带来的,怕是绝望和灾难。因为信念不坚,加之年轻气盛、心浮气躁,这样的一线社工很难在问题来临时依旧保持平和理性的情绪,把困难夸大化和逃避责任往往会成为他们首选的解脱捷径。所以当前的现实就是,很多一线社工经常愧对选择,愧对承诺,没有责任感,更别提担当和胜任。

因此说,假如我是一线社工,我会慎重选择这个职业,而一旦当我清晰的认定它是我毕生追求的,我将义无反顾地追随,无怨无悔,没有借口,使命必达。我经常跟我的员工和学生讲,一个真正有职业操守的人是会持之以恒地兑现自己的承诺,绝不会将自己的承诺当成儿戏。有句话说的,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把它爬完,这其实就是一个有担当的人应该做到的,说一不二,没得抱怨!可惜,又有几个一线社工会认真对待选择,真正有所担当呢?

三、勤奋和高效

假如我是一线社工,我深知资质平庸者众,自己要想在这个宇宙星辰中留有一丝痕迹,就必须用勤奋、主动来弥补资质的不足。没有谁的人生可以甚至应该被框定,它是可以被创造出“传奇一生”的,在我看来,唯一能够框定自己的是自己的信念和行动。卡莱尔曾说过“天才就是无止境刻苦勤奋的能力”,这个世界最可怕的不是您的平庸,而是有才之人比您更努力,比您更勤奋,比您更主动。很多刚刚出道的社工都会埋怨工作的繁重,但是他们忘记分析繁重背后的原因所在:没经验、没阅历、没资本,何来轻易!所以辛苦是必然的,勤劳是必须的。

假如我是一线社工,我会问自己一个问题,忙忙碌碌的人生是我想要的吗? 当然不是,我很清楚自己要的不是忙碌,我要的是高效。很多人并不清楚,忙碌其实不等于效率。纵观你熟悉的人和团队,能够让我们折服震撼、引以为傲的是什么类型的?答曰:高效!我最不喜欢的看到我的员工加班加点,我要的不是让他们因为工作毁掉生活,而是希望他们能够在规定的八个小时内高效地完成甚至超额完成任务。但现实就是很多一线社工都有这样那样的拖延症,把高效率置之脑后,觉得工作就应该是享受的。的确,工作的最高境界就是享受,但是必须加个词:高效,即工作的最高境界就是享受高效。享受意味着您喜欢,高效意味着您效能。影响我们高效工作的是太多不必要的信息干扰,让我们没有办法集中注意力去处理最为棘手的问题,套用改编下汪峰《存在》的歌词:“多少人忙着却困在原地,多少人忙中却如同死去……”忙碌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在忙碌中死去。

现实就是很多社工在忙碌中赶路,在忙碌中迎来职业倦怠,在忙碌中难以找寻坚守下去的理由,所以假如我是一线社工,我会对自己的工作效率进行深刻反省,这种反省必定是源自我们对待工作极其认真负责的态度。所以从现在开始,您我都应该对自己的时间进行有效管理,不要认为时间是公平的,其实时间是最残忍的,因为它让我们活生生地知道自己的能力差距。时间,不仅可以证明一切,也可以毁掉所有。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