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社工总干事曾永辉:假如我是一线社工?(4)

2014-08-08 09:0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我的教学督导和机构走访过程中,有机会不断地接触一线社工,了解他们内在的困惑和诉求,而我也在不断地分享我的经历和体会,我非常渴望告诉他们,假如我是一线社工,我会怎么做?我希望此举能够给那些正在迷茫中困惑徘徊的社工们一些别样的思考。

四、融入和革新

假如我是一线社工,我会首先想到我需要扎根和融入,我要有自己的位置感和被需要感,任何一个人要想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融入,都必须用一种创事业的心境去对待工作,而非打份工的心态,这两种状态天壤之别:前者是出于无限的热爱和主动,后者则是为了生计和混日;前者会忘我地投入,后者则会斤斤计较,满腹牢骚……

假如我是一线社工,我深知融入分不同阶段:首先要融入这支团队,因为我要在孤独无助时候能够找寻到心灵的慰藉和支持,我需要朋友,需要鼓励、肯定和认可。我知道这些都不会平白无故得到,我只能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去争取,所以我会告诫自己尽可能地把所有没体验的工作都拿过来,让自己经历得多一些,再多一些,让自己被需要感更强大些。为此,我没有理由休息,没有理由享受,没有理由去苛求……我们看到乔丹,看到科比的辉煌成就时,我们并没有看到他们所付出的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因此,斤斤计较不应该是我的心态,我应该主动再主动。人际融入是我迈出的第一步,我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自己团队每个人的性格特点,每个人的资源优势,每个的工作安排等等,这是我建立关系的基础。而人际吸引来自用心的交流,内心时刻秉承“诚、善、谦、和”的价值理念去沟通,去互动,去赢得他人的尊重。

环境融入是我要走的第二步,环境融入面其实很广,比如说社区融入,现在很多一线社工并没有真正做到,他们离社区居民过于遥远。我经常提醒一线社工,如果您在社区服务,而当你走在大街小巷时,跟您打招呼的居民少之又少,那么这就是“伪社工”,并不被认同的社工。因此,假如我是一线社工,我会在最短时间内走遍大街小巷,走遍千家万户,把社区当做自己的家园去看待,即使走在路上我都时刻警醒自己善于洞察和发现社区种种需要,每时每刻装在我脑中的,应该是如何更好地服务居民、服务社区。

为了达到此番目的,我必须每天都跑社区,必须每天都接触居民,必须每天都反思沉淀,必须每天都忘我投入,必须每天都跟时间赛跑……这一切都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即使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没有支援,但也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雷打不动,永不间断。如果真的做到这些,您其实已经不用担心所谓评估,不用担心购买方的质疑,所有这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让您整天惊恐不安的不应该是蹩脚的评估,非理性的质疑,而应该是每天眷顾着您的服务对象是否安好?是否已经有能力处理自身的问题?这是沉淀后产生的一种超然的心态,放松的心态,安然的心态,这种意境才是我们的一线社工应该向往的:自己心系的是服务对象的变化。

假如我是一线社工,我绝对不会满足一成不变的服务,我一定会在实践过程中不断革新,不断折腾,愿意主动探索接纳新事物。我渴望与时俱进,我渴望追上时代的步伐,我渴望享受时代的产物。因此我会对新事物永葆好奇,我知道这是唯一不被淘汰的缘由。但真正的革新和折腾我想应该是源于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只有热爱,您才能投入,只有投入,您才能认真,只有认真,您才能有创举。但现实却是安于现状,按部就班成为很多人的工作常态,年纪轻轻的他们宁愿做一颗组织需要的“螺丝钉”,也不愿轻易离开自己永不变化的工作状态。我曾经在辅导中心一线工作,中心里面有一个大概三四十平米的接待室,这个接待室每天最少也有6个值班人员上班,一年就会有近2000人次值班。可是许多年过去了,接待室没有任何的变化,哪怕一草一木都没有太多的改观。我是个喜欢革新,喜欢折腾的人,上班时间我只要坐在接待室里就会思考一个问题:接待室的功能定位应该是怎样的?我的工作要求对待接待室的布置该如何?等等。所以我开始革新,为了能够让来访者在受到接待的那一刻就感受到放松平和的心境,减轻焦虑不安,我申请添置了播放轻音乐的播放器和碟子,同时有意识地在室内布置花花草草,因为我深知心理辅导是从接待的那一瞬开始的……

革新不是想当然的,应该是在对所从事的工作的一种不满足,一种超越的渴望,一种精益求精之“洁癖”。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