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社工总干事曾永辉:假如我是一线社工?(5)

2014-08-08 09:0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我的教学督导和机构走访过程中,有机会不断地接触一线社工,了解他们内在的困惑和诉求,而我也在不断地分享我的经历和体会,我非常渴望告诉他们,假如我是一线社工,我会怎么做?我希望此举能够给那些正在迷茫中困惑徘徊的社工们一些别样的思考。

六、表里如一,言传身教

假如我是一线社工,我希望做回我自己,我不希望带着面具去工作。我当然清楚职业角色对我的期待,但其实不影响我跟自己在一起。现在很多的一线社工其实用双重甚至多重角色去待人接物,这是非常糟糕的“伪社工”行为:对待案主他呈现了专业角色的期许,充满关爱、包容、理解和优势视角等,但一旦从服务中抽离,对待同事和朋友,他却完全没有了社工味,变得尖酸刻薄,吹毛求疵,喜怒无常,斤斤计较,严于律人,宽于待己……这种人前人后不同样、表里不一的社工是人格分裂型"社工",并非我认受的真社工。

因此,假如我是一线社工,我需要做到的就是表里如一,性格秉直,充满正能量和正向思维,这才能真正做到生命影响生命,真正言传身教去感染和打动别人,同时因为能够经常和自己在一起,才不至于迷失,才能懂得善待自己,照顾自己。懂得爱自己并非自私,而是心智健康者必须做到的,您只有自己心中有阳光才能普照他人,否则就是自虐式摧残。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