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社工总干事曾永辉:假如我是一线社工?(3)

2014-08-08 09:0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我的教学督导和机构走访过程中,有机会不断地接触一线社工,了解他们内在的困惑和诉求,而我也在不断地分享我的经历和体会,我非常渴望告诉他们,假如我是一线社工,我会怎么做?我希望此举能够给那些正在迷茫中困惑徘徊的社工们一些别样的思考。

四、感恩和敬畏

假如我是一线社工,我会明白何为信仰——拆分它来解读,信即为感恩之心,仰即为敬畏之意。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时刻铭记感恩,否则我们就真的禽兽不如。古人尚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何况今者!一位哲人曾说过:感恩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智;感恩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智慧;感恩中伤你的人,因为他砥砺了你的人格;感恩鞭打你的人,因为他激发了你的斗志;感恩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导了你的独立;感恩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双腿;感恩斥责你的人,因为他提醒了你的缺点,所以请感恩所有使你坚强的人吧。感恩可以让我们的人生充满了幸福的旋律,而现实情况是,我们缺乏感恩,而是想当然地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给培训是理所应当的,给督导是理所应当的,给支持是理所应当的,给资源是理所应当的,给高薪是理所应当的……人的本性使然,人的欲望无限,如果没有感恩作为闸口,欲望和不满足就会如洪水猛兽般汹涌澎湃,让我们死无葬生之地!所以在我的生活哲学中,时刻警醒自己不应该充斥着抱怨、不满,而应该感恩坎坷,感恩生命的丰富多彩,真正做到饮水思源不忘本。我们经常说态度决定命运,感恩的习惯就会是您命运的福音,感恩也应该是一线社工秉承的基本道德操守。

假如我是一线社工,我会时刻充满敬畏,因为我知道凡事不是努力就能成功的,所有的成功都带有很多的偶然性,冥冥中或许还夹杂着幸运,所以没有谁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今天我有幸遇到北斗星这样的机构、这样的团队、这样的同事、这样的氛围,是因为除去我的努力,我的生命中还有些许的运气造化。刚刚处在起步阶段的社工行业,磨难还没有真正开始,市场还没有真正开始淘汰和摔打,一切未知的因素都在暗潮汹涌,因此,一路走来,机构也好,员工也罢,没有理由不时刻心怀敬畏之心,您我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有太多我们无法预知的规律、规则和莫名的力量,于是才有了“尽人事听天命”之说法。可现实中我们往往缺乏敬畏之心:眼高手低者众,夜郎自大者众,目中无人者众,骄横霸道者众,趾高气昂者众,心浮气躁者众,唯独就是感恩敬畏者寡。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