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当下社会工作教育十字路口的路径探索(6)

2017-09-19 10:23   云南连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本质是什么?学术性体现在哪里?社会工作教育是否能够回应社会需求?对此,不同学者有不同的回答。

(二)行动研究

什么是行动研究?《国际教育百科全书》中将行动研究定义为:由社会情境的参与者为了提高对所从事的社会或教育实践的理性认识,为加深对实践活动以及依赖的背景的理解所进行的反思研究。引用杨静在其合编《行动研究与社会工作》的“序”中引用Grundy把行动研究区分为三种相对应的模式(杨静,2013,10-11):1. 行动研究的技术模式;2.行动研究的实践模式;3.行动研究的解放模式。

云大社工研究所因应不同的目的,采取了三种行动研究策略的整合。在进行政策倡导方面,采用由上而下的专家主导型行动研究,针对云南连心在流动人口进行社区干预所观察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对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向有关部门进行倡导。在整理社会工作实践经验方面,云大社工所和云南连心的一线社工采取行动研究的实践模式,对各种社会工作干预策略开展经验记录和整理。社会工作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协助进行观察和记录,这些经验有的成为学生的毕业论文或硕士研究。

云大社工所和云南连心同时采用解构或解放式的行动研究,以行动者即研究者,研究者即行动者的策略协助一线社会工作者和团队进行反映式对话,从而达至个人和团队的专业成长;这些行动研究和个人成长的行动研究也将结集成书,希望把共同建构的社会工作知识分享给其他社会工作人员。

通过服务开发与行动研究,云大社工所和云南连心通过建构相关社会工作服务的知识、干预策略和技能,吸纳相关的社工课程,如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农村社会工作、高级社会工作实务、社区工作、性别社会工作等。

(三)经验式学习:服务-学习与实习

除了通用的实习外,云大社工所还从2006年开始开发服务学习。我们认为服务学习是一门重要的社会工作教育学,其能协助社工学生和老师寻找走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困境的途径。我们的服务学习强调社会工作研究者、教育者和学生通过社工服务的实践体验,对社会工作者来说,尤其重要的是与服务对象以及社区的关系,以及进行教育经验和学术的反思。我们服务学习的知识立场是需要把既有的社会工作模式的假设和知识以及实践作为暂时性的假设,通过反思与服务对象和社区关系,从而打开社会工作教育者与学生对本土社工认识和实践的想象。

自2005年在亚洲基督教高度教育联合董事会的支持下,我们探索出一种新的教育方法,开始了服务-学习的尝试,即将青少年社会工作、老人社会工作、毒品康复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第三部门与社会发展、社会企业等课程与服务学习相结合。在这些经验,云大社工所的服务-学习教学模式可以分为:

1、教师主导的项目性实践学习模式

2、社会工作机构主导的实习模式

3、专业课程与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服务-学习模式

4、志愿服务转型为专业服务的模式

我们通过各种经验学习的社会工作方法学,在本科课程、本科毕业论文、硕士论文方面,鼓励学生在大学范围、周边社区、连心和其他公益机构以形形色色的服务结合学习。学生在服务过程重新构建对弱势群体的认识,建立同理心,反思弱势群体处境的结构问题。部分学生甚至协助公益机构开发了专项社会工作服务,有的反思到中国社会工作自身的张力和矛盾。

(四)宏观社会工作的政策倡导:融合

我们认为促进和维护弱势群体的发展权益也是当前中国社会工作和发展型社会工作一大工作目标。当前中国政府强调社会公义,推动建立积极的社会政策,发展性社会工作可协助政府建立普惠性的社会服务和针对弱势和困境群体的特惠性的社会政策及社会服务模式。所以,云大社工所和云南连心一直把政策研究和倡导的意义、策略和技能作为社会工作研究、实务和教育的重要一环。

云南连心从2006年开始服务流动人口社区,当时国家对流动人口的社会政策立场比较模糊,使得相关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人士对云南连心的态度比较谨慎。就是如此,连心探索了协助弱势群体参与社区的策略,通过政策研究桥接弱势群体与公共政策制定的过程,协助政府完善社会发展政策,维护弱势群体的发展权利和需要。如通过与省妇联合作开展针对城市社区妇女基本生存现状的研究,形成研究报告及政策咨询报告,直接影响到政府制定相关妇女政策的决策过程;同时,通过省政协提案的方式,将流动人口居住保障、流动儿童生存安全、城乡结合部社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构以及社区就业等议题形成提案,引起政府对问题的重视并推动制度的改变。

加上近年来内地发生严重的家暴案件,农村发生多起严重的留守儿童、妇女、老人事件,从而事实孤儿和孤老问题日趋严重和突出,政府开始建立社会保护体系,加强发挥社会工作的角色,云大社工所和云南连心都抓紧这些机遇,把云南连心在城乡保障弱势群体的经验推广成为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可以参考的服务模式。云大社工研究所在维护弱势群体的政策倡导经验是建构宏观社会工作实务模式的重要素材。

(五)社会创新的社会企业开发:跨界、合作

诸如云南这样城乡贫困较为普遍的西部城镇和乡村,加上地方财政力量薄弱,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较小,社会工作该何去何从?所以西部地区的社会工作必须从社会工作干预策略中探索协助贫困群体改善生计的办法和探索社工机构自身开拓资源的办法。发展性社会工作模式对结合社会工作与就业和生计开发的思路正是很好的理论启发。所以云大社工所和云南连心一直都努力把社会企业的探索作为六位一体的新融合发展性社会工作教育模式的重要一环。

从昆明王家桥社区的流动人口看,大部分来到昆明打工的云贵的农民,是由于农村地区自然条件较差,完全依靠农业无法获得持续的生计保障。由于王家桥是少数靠近市中心的城乡结合部,房屋状态较差,房租相对便宜。居住在这里的进城务工者首要面临的就是就业和生计问题,包括了男性、双重劳动的妇女、辍学青少年等。少数民族由于不谙汉语及相关技术,社会资源较少,生计问题更为突出。

之前云南连心在是否就业培训和社区就业服务方面还比较犹豫。其原因是,一方面社区妇女骨干反复要求需要这方面的服务;另一方面流动妇女骨干往往由于生计需要而流失,致使服务难以开展。但是如果真要创办就业的社会企业或合作社,云南连心的工作人员和社工是否做好意识、策略和技能的准备去应对社会企业或合作社带来一系列的挑战。最后,云南连心觉得还是值得走出第一步,尝试应对流动人口的就业改善生计途径,以及探索这个策略的潜力。

云南连心在过去八年间的探索以绿领平台为切入点,通过开设社区互助店、绿色手工坊产品研发及销售等途径,提供相关的技能培训班,提供社区就业及创收机会。互助店吸纳流动妇女作为工作人员,倡导社会及企业捐赠二手衣物,将回收的衣物进行清洗、消毒等一系列处理后,再以低廉价格销售衣物、家居用品及日常生活用品。在这样的运作下,一方面可以减低流动人口家庭的生活成本,另一方面提供社区就业,打造妇女骨干与社区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绿领平台通过对未能就业的妇女进行技能培训,开发旧物改造以及少数民族流动妇女手工艺特色产品,进行市场销售,一方面改善妇女生计,另一方面则通过绿领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妇女自助及互助的意识和能力。

在沧源社工站,乡村干部也是把贫困和开发作为社会工作一个重要的领域。结合实地情况以及乡村干部的期待,云南连心社工协助乡村干部和村民成立了养鸡合作社。沧源社工站充分捉住沧源县旅游发展的机遇,善用村寨所在的生态资源,发展林下养鸡,链接政府资源,为少数民族贫困村寨的扶贫发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就业和生计开发固然不是社工的强项,需要处理的不光是协助老乡获取相应的思维和能力,更重要的是探索结合社会工作价值和策略去应对生计开发所带来关于个人、群体和社区的张力和矛盾,以及整合的赋权增能策略。这些都是西部社会工作开发模式、研究和教育绕不开的挑战和议题。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