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精英

一篇口述史,情深意千言。筚路已成行,花开满社园。 [详情]
顾东辉:秉持为民初心 践行利他使命
社会工作者尤其是党员社会工作者应该发挥利他为民服务的溢出效应。社会工作者可以融汇专业智慧和党性素养要求,在工作中精致地体现应有的要素和过程,并有很好的社会交代;应该推动宏观场境的积极改善,与其他利他系...
王思斌:客观认识社会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30 年来,专业社会工作适应市场- 社会转型的需要,面向政府和居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其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也得到了党和政府的不断鼓励和认可。
王思斌:从“教育先行”到理论与实践的“互促性发展”
本文拟从理论与实践关系的角度,对处理好专业社会工作与本土社会工作实践的关系做一些分析,希望能促进我国社会工作事业的健康发展,造福人民,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王思斌: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的内容、特点与原则
社会工作要作为参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的重要力量,增强人民群众福祉与获得感的重要制度安排,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就必须大力推进社会工作体...
王思斌:社会工作要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的责任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特此撰文,呼吁社会工作要积极承担参与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的责任。
王思斌:努力实现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目标
在脱贫这场攻坚战中,社会工作教育界有哪些具体行动?主页君特邀请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特此撰文。
如何开展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
如何开展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
前沿速递丨医患关系中的医务社会工作
医务社会工作,是指在医疗环境下开展的社会工作,是利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秉持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采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处理造成患者患病或影响患者治疗的心理社会因素,从而提升社会健康水平的专业。
“加快中国社会工作特色体系建设”座谈会举行
在2019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之际,日前,由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座谈会在京举行。
专家呼吁加快建构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
3月22日,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在京共同举办“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座谈会。
沉痛哀悼徐永祥教授
沉痛哀悼!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 ,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院长 ,华东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永祥教授因病于今日凌晨去世。
郑先令:发展社会工作应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笔者认为,这种“横向到边”的推动举措十分契合专业社会工作的前期发展。但无论是社会工作的应用性质还是理论学术研究的本质要求,都决定了社会工作发展的未来倾向不仅要做到“横向到边”,更要逐渐进入“纵向到底”...
王思斌:我国社会工作要走向高质量发展
从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来看,要发展高质量的社会工作,需要在如下几方面努力工作。
王思斌:走向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新阶段
随着社会工作实践的发展和实践经验的积累,我国的社会工作发展正在从“教育先行”走向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互相促进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社会工作2.0”及其历史与国际意义
社会工作专业应与其它社会科学一道担负时代责任,趁“十九大”机会之窗,抓住“平衡”的核心问题,致力于发展成为一级学科,并加强其研究及合格师资(包括社会工作专业博士)的培养,为实现社会公平和公正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