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 [详情]
找准发展社区社会工作的角色定位
发展社区社会工作,必须使政府、社区、专业社工机构及人员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各自发挥应有的作用,才能形成合力快速推进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在政府主导扶持、社区组织协调、专业服务支撑、机制政策保障四个方面下功...
社会分流论(上篇)
社会分流包含于社会流动之中,是社会流动的一种特殊形态。社会分流有其自身独特的成因、类型和功效。社会分流树是帮助我们理解社会分流的一个直观形式。我们之所以将社会分流从社会流动中单独提炼出来加以研究,原因...
反思当下我国城市社区建设中的社会工作实践
文章立足于社会工作在社区建设中的具体实践,结合笔者在济南市X社区所积累的实务经验,窥测出当下我国城市社区建设中社会工作实践存在的一些问题或困境,主要包括:社区居民的低参与度与低积极性、社区居民需求的“...
北斗星肖维:同根生 同发展—社工益+社公益
社工与公益到底是何关系呢?二者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呢?本文将简要剖析二者之间相互依存之关系。
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扶持小微企业必要性之探讨
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扶持小微企业是惠民生,保就业的重要举措,是国家的责任所在.
理论视角: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导入社会工作研究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引入社工理念和方法开展志愿活动,可以让基层党组织更有战斗力,普通党员可以更好的发挥作用
党员 社工 企业骨干融合助推企业社会工作开展
在国内企业中开展社会工作是一个新领域,不能照搬欧美或者国外的模式,应该结合中国的实际进行探索。在企业中开展社会工作要员工欢迎,老板支持,符合党和政府的政策和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
黎叔的社工叙事:理解美国社会工作伦理守则
未来中国社会工作伦理追求本土化或强调重视自我文化,并非要排除西方文化或忽视国际潮流,而是要在全球社会工作伦理共同架构下,兼顾中国社会工作伦理的特殊面向。
北斗星社工督导梁建雄:贩运毒品的道德异化
若以罪行的性质而言,贩毒比吸毒更加伤天害理,贩毒促进了毒品的流通,间接摧毁了吸食者的生命,是一件道德上极坏的事,所有人都不应该参与。
社会工作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功能与作用
十六大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对社会管理体制进行了积极的改革和创新。但社会工作如何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作用还不明确,要我们进行研究和深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