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 [详情]
社会工作与社区公益项目化运作路径探索
本文主要通过梳理“暖心行动”社工助力失独家庭发现微愿望公益项目的运作实施情况,运用整合模式,对失独家庭社会支持体系及项目运作的多方位多层次性视角进行探索、剖析和研究。
社工机构的危机意识与破解困境之道
为了积极预防和应对困难,社工机构一方面要从外在环境方面寻求机遇,积极参加招投标,申请政府经费购买、获得优惠政策和补助,并争取社会资源支持;另一方面,社工机构要充分做好自身的各方面工作,增强抵御风险的能...
论社会工作服务的标准化趋势与指标化问题
随着社会工作在各地区、各领域广泛发展,对社工服务进行标准化日益成为当前的一个趋势。但与此同时,由于任务考核和行业评估等要求,社会工作也出现了以指标为导向的问题。
社会工作发展中的【快一步】与【慢半拍】
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存在着“快一步”和“慢半拍”的现象,社会工作的健康发展需要创造新的条件,实现专业发展与社会需要、制度安排的协调。
人均寿命问题的社会科学研究二则
孔子就曾说过:“仁者寿”,但相关实证研究却相对较少。研究一基于对联合国2010年人类发展报告后附统计表的数据挖掘,实证分析了主观幸福感与人均预期寿命间的相关性。
冯山:基于实务基础上的社会工作理论创新
社会服务研究范畴、社会议程设置范畴、社会工作行政范畴、社会工作实务范畴。这四个范畴,及其互相之间的关系,即包括了社会工作的全部过程及内涵,也包含了社会工作理论诞生及创新的可能和路径。
王思斌:群团工作改革与社会工作的机遇与挑战
以工会、共青团、妇联为代表的群团组织是中国共产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解决群众困难、提高群众认识、端正群众思想方向、联系和动员各方面群众参加革命和建设的组织。长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群团组织在联系...
社会工作专业关系灾害服务中的助人动力探寻
社会工作服务始于专业关系的建立,这也是社工服务能够前行的动力。本文将通过自己对专业关系的概念整理,理清自己面对专业关系的困境。通过书写的过程实现助人动力的探寻:直面困境,坚持职业伦理和信念、锻炼专业敏...
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灾后实践
当有专业的朋友问我“你们在灾害服务过程中会面临的怎样的伦理困境吗”,然而一项专业敏感差一点的我,却对专业伦理困境的内容却没有多少的理解,就把困难矛盾中的服务事件都归到了社会工作的伦理困境。以下现在搜集...
浅析社会工作在“三社联动”中的作用
从“三社联动”首次提出到如今成为各地方政府全面推进的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措施,仅三年的时间。虽然发展的时间不长,但无论从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上看,其所涉及的知识和内涵是值得研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