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 [详情]
理论研究| 探索社工该如何参与流浪儿童救助
提高社会救助机构的救助服务能力,让流浪儿童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这既需要社工的热情投入,更需要良好的服务技巧。从流浪儿童救助实践来看,有以下几种社会工作实务技巧值得在流浪儿童机构救助中探索和应用。
社会工作中情感、实务与督导的“不安联盟”
自社会工作成为一门专业和学科以来,关于社会工作专业性的探讨从未中断。一些人认为社工在实务过程中的情感反应是有违社工的专业性的;但也有人认为社工是一门“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专业”,因此不可避免的带有情感的选...
透视社会工作评估:社会工作评估是怎么开展的
透视社会工作评估社会工作评估是怎么开展的,社会工作评估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三大阶段:开始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和应用阶段。
研究探索 社会工作回归“社会”的可能性
“政府主导的购买服务”已经成为当下中国大陆社会工作发展的主要模式。从政府到民间、从理论界到实务界几乎都认为这是中国大陆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的重大机遇。
社工对临终患者的社会心理评估内容是否全面
作者第一个使用美国的全国样本对临终关怀社会工作者正在使用的社会心理评估进行内容审查,结果显示,临终关怀社会工作评估确实包括很多重要主题,因此,临终关怀社工应该修改评估以更加准确、全面,更好地促使临床效...
研究:社会工作者在消除贫困中的责任与担当
摘要: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更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面临的重要任务。中国作为人口最多、规模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工作更为任重道远。
专业社会工作参与街区治理路径的路径审思
在当前的中国,街区是社会治理创新的主要阵地,也是政府购买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服务与治理的核心场域,专业社会工作介入街区治理成为当前社会治理创新中的常态现象之一。
理论研究:中国社工标准化构建进行时(一)
当前,我国社会工作实务尚处在探索、创新与规范的过程中。这一时期,标准化的建设是否必要且可行呢?中国社工标准化建设之路处于起步之初,而其对我国社工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不容置疑。
社会工作者在收养评估中回应马太效应的实践探索
笔者以收养评估中的多家庭竞争性收养能力评估中的马太效应现象为着眼点,以上提出了一些微观方面回应马太效应的策略,未从根本上回应与应对马太效应的社会排斥环境。因此在这里笔者希望呼吁宏观层面的社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