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 [详情]
袁光亮:新时代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思考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确定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指明了中国发展新的奋斗目标,部署了中国发展新的基本方略。
任文启:新时代社会工作专业共同体的建构维系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什么是新时代?新时代本质内涵又是什么?
高丽:新时代背景下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
近几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先后颁布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多项政策,标志着“...
任文启:中国社会工作立法的三重论域
社会工作立法议题,从社会工作开始重建就伴随着其发展,诸多交叉研究在十六届六中全会之后开始呈现井喷之势。
杨超:我国社会工作立法研究现状与展望
对于社会工作立法,理论上说我应该有着较多的关注和思考,这是因为我本科是在山东大学读的法学专业,也通过了司法考试,硕士和博士在华东理工大学读了社会工作。
袁光亮:漫谈我国当前的社会工作立法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明确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尿毒症患者再就业需求调研与思考——以深圳市L区为例
随着时代的发展,尿毒症患病率逐年上升,尿毒症作为医学研究热点相关文章很多,但是针对尿毒症患者本身的研究及文章则很少,尤其是以尿毒症患者再就业为研究内容的屈指可数。本文从尿毒症患者基本现状、再就业意愿及...
新农村社区三社联动怎么联动?
郑州市“三社联动”机制虽然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但仍然处于初步探索阶段,需要结合社工机构在参与社区治理,促进社区发展中的成效,来调动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的积极性来促进社区的发展,推动社区的整体发展。
探索居家养老模式,手拉手在路上……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为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自国家民政部以下,各地政府及职能部门均出台相应措施推动民间资本参与养老...
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困境与对策
近年来,我国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全国范围内,初步建立了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的社会工作投入保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