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交流

乡镇社工站在服务特殊群体、提高民生保障质量、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激发社区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上,应该怎样发挥专业优势,瞄准广大乡村服务对象进行功能定位,切实担当起历史使命,推... [详情]
李春杰:社会工作介入殡葬服务的理论模式与技巧
社会工作介入殡葬事业发展具有其特殊的优势作用,对病人进行临终关怀、对家属开展悲伤辅导、对殡葬服务人员进行心理调适方面都具有一定程度的帮助。
当留不住优秀社工成为常态,我们该怎么办?
随着各地社工事业的发展,在整个社工行业,不论新成立的初创机构,还是发展逾十年的成熟型机构,似乎都面临着共同的人才困境——优秀人才的流失的问题。
【关注】社工在“校园反暴力”计划中如何作为
前阵子有一篇题为 《“校园反暴力” 计划》的文章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笔者以此联想到有一位母亲,她称自己在中关村二小上学的儿子,在校期间竟然被同学用厕所里的垃圾桶扣头。
社区社会工作窍门——如何做好一场社区活动
社工在社区开展工作的过程中,组织活动是最常见的工作方式。活动组织开展得好, 对于社工与社区居民建立良好关系、得到社区认可和支持以及社区服务的顺利开展至关重要。
服务对象无理取闹怎么办?
古人云:"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人类生存与社会发展的前提与基础,世间万事万物都有规矩,小到日常生活,大到国家大事。
被需要就不该被遗忘:谁能登上医务社工英雄谱
提起“医务社工”,大家可能会感觉有些陌生——医务社工=志愿者吗?医务社工能做些什么、他们和我们的生活又有着什么样的联结呢?
从社区工作者”向“社工转型破解社区难题
在全国率先提出“社工转型”、破解社区“减负增效”难题,由转型社工成立本土化专业社会工作机构,承接社区公共服务。
重磅!人民日报整版刊文谈中国社会学发展
今天的《人民日报》在第十六版整版刊文介绍中国社会学发展。全版一共有三篇文章
社工开展活动中出现了冲突,这些雷区不要踩
在社会工作者开展服务的过程中,难免与服务对象发生冲突。社会工作者错误的对待方式无异于火上浇油,不仅问题没有解决,而且使关系急剧恶化且难以挽回。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作,如何构建更有效的服务体系,是当前工作中亟需探索解决的重要课题。
业内交流 | 社区营造的“九步工作法”
相信有的小伙伴已经听说过关于社区营造的“九步工作法”这个词,但是,它具体是干嘛的?到底有哪九步?每一步怎么去做?如果你对此心中还有疑惑,那就一起来寻找答案吧~
社工必备的4步工作法,你知道吗? | 社工课
2010年11月,大学的第一个学期,我的生命中走进了一个老师,他给我们整个专业的同学,说了一些关于社工的东西,让我认识了社工,认同了社工,开始把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成一名社工。他说社工的工作总共就四步,做好了...
业内交流 | 如何处理社会工作者的职业倦怠
从我们所接触的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和社会工作者来看,社会工作者的职业倦怠似乎比其他助人行业更具有典型性,在社会工作者主诉的状态中,情绪衰竭、非人性化和低个人成就感非常突出。
社工课 | 政府采购项目如何立项与招投标
目前,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服务里,政府购买服务占有很高比例,那政府如何购买服务呢?政府采购通常使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等几种方式。
【督导答疑】社会工作者如何挖掘个案
目前很多居民对社工了解不多,主动求助的可谓少之又少,因此社工要主动出击,“走出去”才能发现个案。挖掘个案的途径其实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