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交流

乡镇社工站在服务特殊群体、提高民生保障质量、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激发社区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上,应该怎样发挥专业优势,瞄准广大乡村服务对象进行功能定位,切实担当起历史使命,推... [详情]
社会组织在参与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思考
由于社会组织具备政府和营利性组织所没有的独特属性,即非营利性、非政府性、志愿性、互益性或公益性,因而在基层社区治理中扮演着特殊角色,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但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仍处于探索起步...
禁毒社工如何与戒毒学员建立关系? | 社工课
社工在接案过程中,能否很好建立专业关系将会影响到整个个案服务过程,如何有效与戒毒学员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辅助这类有特殊需要人群回归社会就显得尤为重要。笔者结合自己上岗以来的工作实务,就与戒毒学员建立良...
从《一个购物狂的自白》谈小组工作的运用
小组工作是社会工作的基本方法之一,是在社会工作者的协助下,通过小组成员之间有目的的互动互助,使参加小组的个人获得行为的改变、社会功能的恢复和发展的工作方法。
【社工交流】确认过眼神,我们是同样的人
调查表明,很多问题少年,成长在特殊家庭中,家长长期对孩子缺乏关爱,孩子存在感低,使孩子对自己逐渐缺乏信心。
为改变农村老年人现状社工师都做了什么?
“闲坐门前摇椅憩,笑看儿孙院中嬉。”儿孙绕膝、乐享天年,曾是乡土中国一代代人梦想中的晚年图景。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部分农村老人已经实现晚年图景了,但是他们真的幸福吗?
【社工沙龙】平衡自我情感 理性应对环境
我们社工工作何尝不是一项情感劳动呢?社会工作需要向不同的服务对象倾注情感,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并与其形成一个交互的服务过程,达成服务目标。
从多维度认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特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接纳:失独老人的社会工作介入机制和路径
2014至2016年间,在关爱失独老人“怡养家园”项目的进行过程中,笔者就遇到了这种情况,部分失独老人在听说了社会工作者的来意之后,直接拒绝服务。所以首先要解决失独老人对社会工作者的接纳问题。
社区营造项目如何顺应国家社区工作方向
近年来,社区治理改革成为重要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医务社工如何做好长者病患服务? | 社工课
民政部公布的《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止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长者人口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随着人口老龄化的高峰即将到来,养老问题的严重性和必要性也日益凸显。
社区治理工作到底应该怎么干 大家一起来支招
记者约请民政干部、社区工作者、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畅谈加强社区治理对于推进民政整体工作的意义,以及在新形势下应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
论社会工作者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又叫核心竞争优势,一词最早是运用在企业环境中,是指能够为企业带来比较竞争优势的资源,以及资源的配置与整合方式。凭借着核心竞争力产生的动力,一个企业就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对于社...
台湾社区营造原来是这样的
此文主要介绍台湾社区营造的历史、以及台湾社区营造的给我们的启示。
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推动专业社工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推动专业社工新发展
如何理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专业社会工作发展应如何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新时代社会工作应如何发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