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交流

乡镇社工站在服务特殊群体、提高民生保障质量、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激发社区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上,应该怎样发挥专业优势,瞄准广大乡村服务对象进行功能定位,切实担当起历史使命,推... [详情]
社会工作者如何介入“三重困境儿童”社区教育
“三重困境儿童”之所以处于困境而不能自拔,并不是因为他们自己缺少潜能,而是因为他们身处多重不利的关系格局之中。因此, 社会工作者的介入行动必须直接指向如何解构这些不利的关系格局。
求职旺季,我想应聘社工……
每一次招聘,非专业的简历和本专业的比例总是大大超出我的想象。也许是看到了太多社工专业的学生对社工行业的抵触,无论专业是否对口,我刷刷刷地看完精美的简历后,总会好奇地问第一个问题:“你为什么来应聘社工?...
社会工作在扶贫中的定位与作用-以微山县为例
社会工作作为一种专门助人的职业,它起源于慈善事业,与扶贫、济困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可以为其提供理念上的建构、技术上的支撑、制度上的创新,这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时代青年社工必须把握方向方法能力三个要素
青年社工必须着眼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着力聚焦青年社工成长的问题和短板,引导青年社工在方向、方法、能力三要素提升上功夫,发挥其骨干和模范作用,加强思想锤炼和业务创新,强化多层次、宽...
社工进入新社区应该如何了解居民服务需求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社工需要深入到社区党员与社区居民之中,从而不断为社区党员与社区居民做好服务。2018年有许多新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由于社工不熟悉当地情况,所以社工在入驻之...
如何在熟人社会开展社会工作?| 社工课
如何在熟人社会开展社会工作?社工在熟人社会开展工作,关键在于如何发动社区居民的参与。熟人社会注重人情往来,社工在熟人社会开展服务需要注意人情社会里面道德的作用。
业内交流|如何突破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困境
医务社工人才的缺乏和专业能力的不足,导致了医院对是否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充满了质疑和犹豫,而医院对医务社工的低认可度又导致了对医务社工的需求冷淡,进而导致了人才的流失和培养机制的缺失。
业内交流|校园“零”暴力之社工护航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频频发生,社会工作者在工作中发现,发生在校园当中的打架斗殴、抢劫、性暴力和以强欺弱等现象有增无减,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校园暴力屡禁不止跟青少年时期的心理特点密不可分。
社工,医院的另一种生产力是资源链接者
“社工是干什么的?我病房里有医生、护士、护工、心理咨询师, 还要社工做什么?”近来, 在聆听医务社工服务的推介时, 天津一家三甲专科医院院长发出如此疑问。
【社工沙龙】冯浩:社会工作标准化之我见
笔者认为社会工作标准化工作应根据社会工作专业特质,作出部分调整,以适应社会工作专业的特点,并在改进中逐步降低负面影响。并提出三个“有利于”让标准化成为行业推手而不是阻碍。
党在社工心中:走中国特色社会工作服务之路
笔者是名中共党员的社工,毕业于2003年,属于中国较早的一批社工专业的高校毕业生,毕业时因为没有对口专业的工作机会,笔者走进了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岗位,并曾借调在区政府组织部工作过一段时间,对中国的基层政府工...
经验分享:深圳盐田社工薪酬翻倍年入最高26万
与医生、记者等技术人员一样,社工也是专业人才。在民政部发起的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周期间,由爱德基金会、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南京市栖霞区民政局联合发起举办“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苏粤社会工作行业发展论...
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专业想象力
将社会学想象力引入社会工作,通过挖掘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专业想象力,积极发挥其“主体性”去探寻社会工作学习理论与实务之路;避免套路性做法,实现个人与社会的链接;打破幻想性美好,重建对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
浅谈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介入生活的利与弊
我想,社工价值观的内化,大约也会影响一个人的行为,使其在日常生活中,不自觉用社工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去看待问题。 但,让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介入生活究竟是好是坏呢?
“避实就虚”: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扶贫的着力点
本文通过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灌阳县油麻地村(学名)近两年精准扶贫的实地调查,反思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优势与不足,指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找准参与精准扶贫的着力点,以期提高参与精准扶贫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