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交流

乡镇社工站在服务特殊群体、提高民生保障质量、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激发社区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上,应该怎样发挥专业优势,瞄准广大乡村服务对象进行功能定位,切实担当起历史使命,推... [详情]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正向情绪与社会工作
正值新春佳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人数越来越多。面对关乎生命的大事,我们会感到焦虑和恐慌——这是正常的。但是,焦虑和恐慌不只影响身体,也必然会带来糟糕的心理情绪。个人的金钱物质损失总能在一段时间后得...
如何做好党群志愿服务工作
笔者将根据在党群志愿服务工作中的经验,从以下五个方面简单谈一下如何做好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工作。
行政性和专业性社会工作如何做好融合?
行政性社会工作与专业性社会工作,无论是从各自主体(政府、社会组织),还是方法与技术应用来说,因应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水平,科学地做好“分”与“合”,有分工,有合作,有融合,恐怕是极为需要的。
快速发展中的我国社会工作教育,看史柏年教授怎么说
如今,提高政治站位成为党政机关公务员的硬要求。提高学术站位,应该是社工继续教育的“痛点”。史教授给我们年轻社工讲课,提到“拿工资的雷锋”这个宣传语,就是让我们在岗位上上学习雷锋,引领社会新风尚。和史教...
“三社联动”与社会工作关系的探讨
作为社会力量,社会工作机构可以在构建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为此,各方应该做出积极的努力,切实改善民生。包括社会工作在内的社会力量则要进一步认识当前我国所处的社会形势,去更好地服务困难群...
浅谈社工如何把社区大学开展的井然有序
项目社工经过反思和整改,目前Y社区的社区大学已经可以做到井然有序的进行,下面,笔者就如何做好社区大学,简单谈一下自身的经验。
在养老院如何发挥“社工+义工+社会团体”作用
社工所在敬老院有两所高校志愿者,服务均以访谈为主,社工在与志愿者团队负责人交流中得知,志愿者一致认为每次探访,老人感到烦躁,甚至不愿意交流,但也没有其他服务,有的只是为了时长服务,很难招募志愿者,所以...
浅谈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建设
社区矫正法已经进入审议阶段,作为基层司法工作者,希望以立法为契机,完善社区矫正操作的规范化建设。笔者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几点建议。
社工原创丨如何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作用
中国妇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夯实基层基础,实现妇联组织有效覆盖,围绕中心工作和妇女需求,按照项目化要求、项目化管理、项目化实施,推动妇女工作,是妇联项目的终极目标。
社会工作视角下老年抑郁症的个案介入
老年抑郁症康复工作有助于患者融入社会并回归正常生活,这是一个再次社会化的过程。本研究采用个案工作方法,运用相关理论介绍了社会工作介入老年抑郁症患者康复的过程。
6个方法让社工活动开展得更有生命力
在活动中,“社工原力”将转化成活动的生命力,引导社工尽可能让每场活动的生命在时间、空间、人的意识中扩散和延续。
社工工作太多学会这4种方法轻松管理工作时间
记得刚做社工时,忙碌是我工作的标配,那时各种培训、督导、常规服务、外联、服务、文书资料常常让我焦头烂额,我想为什么我都这么努力工作了,还是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工作呢?压力、烦躁、焦虑接踵而来。
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的发展及其社会治理的价值体现
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是指在社区矫正领域开展的社会工作,作为一项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型社会工作领域,其发展至今已有十多年,然而在其发展初期却面临重重挑战。
业内交流 | 社工如何服务特殊儿童家庭?
几年前,赵姨察觉自己的孩子小英异常,辗转寻医。最终孩子被确诊为发育障碍。赵姨内心的苦楚无处可诉,压得她喘不过气,面对孩子的情况,她求助无门,不知如何是好,犹如一只迷路的小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