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交流

乡镇社工站在服务特殊群体、提高民生保障质量、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激发社区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上,应该怎样发挥专业优势,瞄准广大乡村服务对象进行功能定位,切实担当起历史使命,推... [详情]
2020队长日记2.0:如何处理海外留学生家庭的分离焦虑
近期,与多位家有孩子在美国留学的朋友交流,大家基本上聚焦在“孩子回国“这个问题。随着全球疫情的扩展、美国确诊患者人数的持续上升、出入境管控尤其是国际航班的收紧,让所有想回国避难的留学生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基于深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评估体系的思考
深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展已近十年。伴随着中心的发展,其评估体系在不同阶段各有侧重。纵观十年历程,发现评估有如下趋势:评估主体多元化、评估方式求专业、评估指标现意图、合同履约愈发严、民意测评比重升。
社工服务自我造血的路径——走向市场化、职业化之路
“社会工作者”给人印象除了助人自助外就是薪酬待遇低,那我们如何摆脱此等现状?社工机构如何解决资金来源单一?如何提升自我造血能力?
社工职业生涯养护指南
我们都会有职业生涯的倦怠期,感觉迷茫和无力。那么从事社会工作的我们,如何去正视自己的工作和服务?如何去调整自己的状态?如何保养自己的职业生涯?笔者分享几点与大家共勉。
公共突发事件下社区社工的角色扮演与定位
时值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肆意蔓延,若有战,召必回。为保护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各基层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纷纷加入到当地抗疫工作中来,有护士,有交警,有社区工作人员,有物业……当然还有我们可爱的社工们。...
防疫期间网络社会工作有可为
网络技术与传统的社会工作实务的融合发展能很好地突破疫情防控期间的限制,更好的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增强社会工作参与抗疫工作效能。下面结合社会工作机构目前已开展的实践及个人思考,提出几点关于疫情防控期...
“红色”堡垒强作用——社区社工打造“抗疫服务中心”
社区社工们围绕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使命要求,积极联动社区支部党员、爱心商圈、志愿者资源等社会力量,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打造“云课堂”文娱服务、关爱隔离人员等活动,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
2020队长日记2.0:“数字恐慌”蔓延 不知谣何以不信谣
以自己北京居住所在社区为样本,观察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个普通社区(村)的防控工作,将个人体验、闭门思考和线上运作的点点滴滴,用“队长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也视为鲁甸“队长日记“的2.0版本,算是留下一个纪念...
“围城”里的社工:一位亲历者的所见所闻所思
今天,一名身处武汉疫情风暴中心的社工老师——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任敏,来分享她作为亲历者的所见所闻所思。从她的分享中,我们来看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社工该如何发挥专业优势。
队长日记:疫情中被忽视的一个群体——特殊儿童
太多的事情要处理,疫情相关地区的心理援助需要有强大的技术后台整合专业资源来支撑,今天约了专家谈线上家庭支持板块,无意中却触及了一个不易被公众注意的人群——特殊儿童。
能力为本:加快医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十分紧迫
疫情表明,医务社工要深入思考自身的不足及能力建设方向,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性,积极推进职业化发展,助力我国本土医务社会工作实现质的飞跃!
后疫情时代社会工作教育可能面临的挑战性议题
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更为齐备的当下,无论就广度,还是就深度而言,专业人员的积极参与都达到了新的高度,充分展现了社会工作专业教育者的鲜明伦理取向与使命取向,展现了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基本成果。不...
“自下而下”与微观正义:抗疫国家动员下的社会工作行动空间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教育界和实务界的共同组织下,迅速汇聚成一支庞大的行动力量进入抗疫一线,开展线下防控与线上支持,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2020队长日记2.0:摘口罩?应该“谨慎的乐观、科学的生活”
以自己北京居住所在社区为样本,观察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个普通社区(村)的防控工作,将个人体验、闭门思考和线上运作的点点滴滴,用“队长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也视为鲁甸“队长日记“的2.0版本,算是留下一个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