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交流

乡镇社工站在服务特殊群体、提高民生保障质量、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激发社区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上,应该怎样发挥专业优势,瞄准广大乡村服务对象进行功能定位,切实担当起历史使命,推... [详情]
试析社会工作助推工会组织服务力提升的路径
在工会组织增“三性”、创新基层工作方式的改革过程中,社会工作主要从提高服务水平、打造服务新模式两个层面助力工会服务力提升。应不断完善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通过购买服务规范化建设形成工会...
山东省威海市全力打造社会工作创新发展高地
积极发展专业社会工作,把社会工作服务理念引入社会治理体制,促进社会服务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融合,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针对社会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山东省...
建立我国医务社会工作行业标准的现实基础和行业需求
摘要我国医务社会工作在近20年的发展中取得了大量实践经验,但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医务社会工作实务层面的发展一直借鉴西方的做法,但在建立符合国情的行业标准上仍显不足,以至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医务社会工作在本...
社会组织如何做好便民服务
如何帮助商户与社区进行连接,如何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作用,让商户的便民服务达到预期效果是我们此次工作的重点。关于这些问题我们做出了如下总结。
国家乡村振兴局亮相,社会工作何以可为?
近日出版的《求是》杂志2021年第4期发表了“中共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的署名文章《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释放出一个重要信息——“国家乡村振兴局”已成立。下面,以重庆市一个村庄为例,看看社会工作者是如何...
从社工机构的角度浅析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的“堵点”
社工机构是社工参与社会治理的起点,社工机构要想取得长足的进步与发展,必须在思想、人员、资金上一番功夫,这样才能为社工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强大的后备力量,凝心聚力提升服务成效,共同畅想社会工作的美好未来。
督查、指导、协调:社工站总站的功能与职能
全国各地在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过程中,普遍在区县一级设立了社工总站。作为总站,其功能和定位是什么?又如何发挥作用?请看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的实践。
“五社联动”的背景、内涵及优势探析
疫情防控期间的社区治理经验以及新涌现的两股社区新力量——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都启发我们吸纳新要素,将“三社联动”升级到“五社联动”。
王思斌:乡村振兴战略下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走向
如何在政府的支持下, 社工站(机构)既帮助政府部门做好某些政府难以做好的服务,又使社工站(机构)有做好专业服务的空间,是需要认真设计制度的。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和新格局向社会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也...
三社联动中,怎样从碎片活动走向品牌服务?
社工的改进,是一步步的,也是一点点的。从碎片化的活动走向品牌的服务,亦是如此。
浅析社会工作远程督导利弊及其发展方向
远程督导开始在社会工作督导中被运用起来,虽然还未大范围铺展开,但已经引起了社会工作界的重视,本文将基于笔者的理解,对远程督导的利弊及其发展方向进行介绍。
从疫情形势看社会工作督导方式的转变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世界人民的心,疫情的蔓延对各行各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也包括社会工作,很多社工项目因为疫情暂停了线下服务,很多社工机构也因购买资金不到位、项目无法继续进行等多...
浅谈社工中层管理者如何带领好团队
社工机构对于管理者会有所有要求,那就是管理人员十二字真言,那么接下来我就浅谈一下我对于管理人员十二字真言的理解。
社会工作所思所想所悟——基于成长小组课程
成长之路,从未一帆风顺,总有人一路偕行; 别样青春,需要自己经历,仍然有他人陪伴。
新政策下深圳社会工作督导创新发展的若干思考
新政策对“督导”如何定位?全市现有的1120名督导(助理)如何转型?督导服务如何创新发展?带着这些疑问,笔者结合政策研读和行业观察形成基本思考,以期引发更多智慧共同助力督导的创新发展。